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领跑东部!浙江一季度商务运行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2020-04-29 19:42:06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今天(29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召开一季度全省商务运行情况云发布会,介绍了一季度全省商务运行情况。

QQ图片20200429144747.jpg


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利用外资进入全国前三

据介绍,今年1-3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4.3亿元,同比(下同)下降14.7%,好于全国4.3个百分点。3月社零降幅比1—2月累计降幅收窄10.2个百分点,全省600多家批发、零售、商贸企业监测显示,3月销售额环比依次增长193%、109%、117%,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根据海关统计,1—3月全省进出口总额6299.4亿元,下降5.4%,好于全国1.0个百分点。

QQ图片20200429144751.jpg


据商务部统计,1—3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39家,实际使用外资按人民币计271亿元,增长0.3%,规模占全国份额12.5%,首次进入全国前三。

此外,新型贸易保持活跃。数字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118.8%,占全省服务贸易比重达36.6%,成为带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力军;金融服务、个人文化娱乐服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分别增长37.4%、7.9%。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77.9亿元,逆势增长8.9%。

同时开放平台发挥“稳定器”作用,自贸试验区成为拉动增量的重要力量。

网上交易成重要平台 外资营商环境得到认可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一季度我省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巨大冲击,部分商务发展指标出现负增长,但总体好于全国、领跑东部,充分反应出我省对疫情的有效应对和经济的较大韧性。同时,全省商务领域在重压下,加快改革开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涌现出一些新的工作亮点。

一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一季度,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外资增长均超过100%。

二是“出口网上交易会”乘势发展。自3月6日展会启动以来,举办6场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涉及纺织服装、防疫物资、汽配、建材等行业,近500家境外采购商与近450家浙江企业实现近1500场次的精准洽谈,意向成交额超3亿美元,约40%企业实现样品寄送。目前,网上交易会已经成为拓市场的重要平台,上半年省级层面拟举办第一批92场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

三是外资营商环境得到充分认可。在当前跨国公司投资整体收缩的背景下,一季度我省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增幅达14.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利润再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0家,均为利润转增资,充分说明了外资对浙江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可。

QQ图片20200429161825.jpg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