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城市能级再提升 浙江制定大都市区建设新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29 19:42:32


大都市区,是浙江省区域经济和城市化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高级功能形态,也是浙江省未来参与区域竞争的主战场。建设大都市区,浙江有了新计划。

4月29日,记者从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新闻通气暨媒体走进大都市区启动会获悉,今年是浙江省大都市区加快建设年,浙江将继续提升大都市区能级,深化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

开局之年成绩如何?

2019年是浙江大都市区建设开局之年,在打造高能级中心城市上,浙江是否开了个好头?

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2019年浙江省在投资、区域一体化合作、政策编制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9年全省共安排大都市区建设重大支撑性项目74个,实际完成投资302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9%。

一大批区域合作协议的签订让各城市抱得更紧,都市区概念更加明晰。其中,宁波、舟山签署一体化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杭州与嘉兴、湖州、绍兴分别签订“1+4”合作框架协议。

这些战略合作,正是建设大都市区的具体行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曾提出,未来,高速轨道和信息互联下的浙江,会越来越像一个大城市,人口、经济、资源向这个大城市的核心区紧密层——大都市区(城市群)及大湾区和都市区卫星城集聚。“中心城市必须通过将发展的空间范围拓展到都市圈范围,才能更多地容纳人口,更好地发挥集聚效应。”

为进一步聚焦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深化全省户籍制度改革和调整完善户口迁移制度,进一步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编制完成了浙江省大都市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指导都市区内部市县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四大都市区占全省79%的土地面积,集聚了94%的人口,创造了96%的经济总量,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大都市区从概念迈向实践,中心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大都市区建设将在浙江现代化发展和参与全球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四大都市区表现如何?


为更好反映浙江省大都市区的发展实际,近期,浙江省针对大都市区做了一次综合评价。评价结果表明,浙江省四大都市区经济社会活动十分活跃,且主要集聚在核心区,总体处于向心集聚阶段。

“其中,杭州都市区是四大都市区的领头羊,宁波都市区次之,两个都市区初步呈现一体化发展态势。”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领头羊”的杭州是否当之无愧?数据最有发言权。杭州都市区在综合评价得分上初步呈现首位分布,在创新能级和经济规模上拥有绝对优势。数据分析显示,省内人流出行杭州都市区最为密集,工作周从全省其他城市进入杭州都市区每周约有174余万人次,节假日出行规模提升一倍。企业股权投资分析显示,杭州都市区内部的企业股权投资量最高、活跃度最强,且是唯一处于投资外溢的都市区。

除此,宁波都市区总体评价得分居第二,核心区综合贡献相对较高,有64.4%的企业股权投资流向都市区中心城市,有96.5%的外部股权投资来自于杭州都市区,杭甬互动投资紧密度居全省首位。温州都市区在共享宜居和高效智慧等领域评分表现较好,核心区对外部人口流入的吸引力占整个都市区人流吸引力的90%以上,但与长三角的人流联系和企业互动投资联动相对不足。金义都市区在低碳花园领域表现不俗,核心区在活力创新等领域表现出较强的集聚优势,但都市区内部经济联动度偏低。

加快推进有何要义?


今年是大都市区加快建设年,浙江省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全年实现四大都市区集聚常驻人口5520万人,实现经济总量61100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全年目标如何完成?“关键在把住重点,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作用。”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提高中心城市统筹资源配置能力的体制机制,推动建设用地、用海资源向四大都市区特别是中心城市集中倾斜,推动人才向大都市区集聚。

这与建设大都市区的初衷完全契合——补齐中心城市能级不足的短板。浙江素来以“强县经济”和“省管县”模式驰名,然而,随着县域经济经过数十年发展后碰触到了“天花板”。而城市化尤其是以大城市为内核的都市化,才是浙江经济未来的希望所在,大都市区才是营造先进生产力的最佳平台。实现这一点,唯有集聚、集聚、再集聚。

另一个关键词是省域一体化

省域一体化从去年开始成为热词。2019年5月6日,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全省域、全方位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省域内一体化。一个月后的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再次提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加速省域一体化。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推动甬舟、嘉湖一体化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省域一体化将是浙江提升区域竞争力,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今年,围绕大都市区建设,浙江省将推进一批一体化先行区的建设。

率先推进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在金塘、六横板块选择合适区域先行启动。

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重点谋划绍兴临空产业园建设。

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重点推进余杭、海宁合作开发区块建设。

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重点打造练市—乌镇合作产业园。

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重点加强滨海新区—前湾新区规划对接和实施协同。

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聚焦三门湾等区域积极谋划甬台产业合作。

同时,浙江省还将建立大都市区建设重点项目库,安排标志性工程项目64个,总投资192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21亿元,以项目促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大都市区人口与经济空间集聚政策优化、省内重点区域一体化发展政策保障等相关研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