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网信模范生
发布时间:2020-05-09 20:53:31

编者按:

近日,省委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全国网信领域首次以省委党内法规的形式对省委领导网信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具有首创性和开拓性。即日起,“网信浙江”邀请11位市委网信办主任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畅谈对《规定》的所想所感,充分展示我省网信干部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姿态,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网信模范生

宁波市委网信办主任 林大吉

近日,省委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创新探索,是提升全省网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我市第一时间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地实际,力争以“模范生”姿态,擦亮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网信窗口”。

01

做“信念模范”

始终坚持党管互联网

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互联网愈发成为争夺人心的主战场。线上内容、网络舆论深刻影响着年轻一代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更影响着全社会价值共识的形成。《规定》开篇明义,强调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正是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如果淡化党对网络阵地的思想引领,就意味着放弃领导权,这无异于将网络阵地拱手让人。因此,要深刻认识到网信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必须从根本上守住生命线。宁波要奋发有为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网信窗口”就是其中一扇亮堂窗口。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党的理论“互联网化”解读,使其“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此全面展现网信人实干担当、全面过硬的本领和形象。

02

做“学习模范”

锻造用网真本领

古人云:“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网民已逾9亿。因此更要着力提升互联网治理能力,在网络上提供优秀内容,让网络生产有益价值,使亿万民众得益于网、求道于网。

一方面,要坚持防范化解网络风险,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着力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的发现研判能力。我们要努力汇聚各个社会群体、阶层的力量,在相同的价值理念、政治目标和社会愿景中团结起来,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另一方面,要以信息化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深入推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城市智慧化显著提升。

03

做“形象模范”

唱响网络“宁波好声音”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音犹在耳,这几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深刻变化,再次验证了打造天朗气清、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重要性。

《规定》明确提出网信工作要遵循坚持依法治网管网、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维护网络安全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原则。这也是我市网信部门历年来的工作重心:我们借力网络唱响“宁波好声音”,举办“NB轰红”短视频大赛,设置“在宁波都挺好”议题,打造浓墨重彩的网上城市形象宣传氛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大大增强了宁波网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和“网上主人翁”意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加大辟谣力度,坚决抵制借疫情攻击我体制机制的有害信息,号召守望相助、复工复产,提振社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贡献了强劲的“网信力量”。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