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两会“云对话”·提问小康年】代表委员为“高质量”发声
发布时间:2020-05-22 18:05:0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杨川源 叶欢娜 周虞 薛雅文 施林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来自于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到达北京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正在加紧整理议案、提案、建议,今年他们要问计哪些问题?来看今天的两会“云对话”。

杨川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来自我省的代表和委员,普遍把目光锁定到了“高质量”这个关键词上。高质量的标准是什么?靠什么来实现?来,我们面对面,首先有请全国政协委员杨华勇。”

杨华勇:“建立稳定的产学研队伍,提高技术创新效率。现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规划都是按5年规划,但项目执行期往往只有三年,技术团队要聚焦一个技术难题,需要长期稳定持续地科技攻关,来做技术创新。团队和创新执行计划就很难稳定。要成套的技术,人稳定下来,持续聚焦。一旦技术商品化以后有了利润以后,应该反哺产学研科研团队。 真正落到实处,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自西湖大学的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和来自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和,从人才的角度,探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说:“如何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始终是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新冠疫情之后,世界格局很可能发生大的变化。科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而科技发展完全依赖于人才 ,目前,浙江省正在组织实施体现原始创新能力的尖锋计划、吸引人才的鲲鹏计划,进一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也正在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我期待并相信浙江、杭州一定会有更多创新之举,一定会给全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和说:“现在高质量发展,设备和格局都不一样,培训的力度和机制没有跟上去的话,很难适应这个工作,工人的文化水平和实际操作的技能,学习起来都很慢。如果用他们去学习,效率更好。把我调研的建议很好地反映在会议上面。 ”

杨川源:“疫情是一场大考,社会公共事务中的很多短板也正是代表和委员这次谏言的重点,这是衢州陈玮的全部议案和建议,17件,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陈玮:“所有的议案和建议都是围绕着我们医务人员和老百姓的身心健康,通过这次疫情,希望家庭医生签约制真正落地,政府也应该有很好的政策。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老百姓看到的医疗质量往往取决于那个短板,是小康的最直接的表现。)期待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民生无小事,作为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发声。看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罗建红:“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攻坚年,我注意到一个群体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体怎样更精准地扶持,第二个就是医生的发展职业规划。特别是职业晋升,还被很多指标式的发展捆住了。拥有美好生活生命健康是个起点,生命医药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对自己提出什么要求?)关注民生关键领域,真正做到高质量谏言献策。”
杨川源:“从全面建成到高水平建成,小康连着我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高水平”的目标是政府的责任担当。奔着问题去,寻着方法走,两会云对话,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