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心宿千岛湖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发布时间:2020-05-23 09:40:24


倒计时开始!5天后,“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就要盛大开启。本届千岛湖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权威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旅游产业的转型、提质、升级,提升千岛湖现代旅游业的韧性、弹性与活力,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

峰会召开之前,记者先为您介绍一下备受游客喜爱的下姜村及精品民宿上泉凤林居,和大家一起分享,下姜村如何从一个浙西大山深处的“山窝窝”,走上电视荧屏,让全国观众熟知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一片废弃宿舍,又如何成为游人向往的心灵绿洲。

A

20年前,下姜村只是千岛湖畔的一个“丑小鸭”,“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在五任省委书记的接力指导下,如今的下姜,已蝶变为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农家乐和民宿遍地开花,游人如织。下姜20年,如沐春风。

但是,一村富不是富,大家富才算富。如何从一方“盆景”变为一片“风景”,2019年6月25日,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应运而生,周边32个村庄纳入其中。经过一年的探索,“联合舰队”效应凸显,如今已分“源”打造了夏峰片红高粱、铜山片野生中药材、白马片农特产品等绿色产业带,带动周边村庄共同致富,同时也培育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

B

距下姜村四分钟车程的上泉凤林居,便是那最美的一方风景。走进枫树岭镇凤林港度假区,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楼房在眼前铺展开来。近处流水潺潺,远处高高的枫树岭水库大坝隐没在乳白色的云雾中。

旧办公楼变成了大容量的餐饮中心、职工宿舍变成了射箭馆、篮球场边的荒地成了户外露营草地……这里曾是枫树岭水电站的破楼荒地,16年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生产效率的提高,驻扎在水电站的员工及家属从原来的4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十几个人,他们纷纷搬到了城关千岛湖镇。渐渐被人们遗忘的破楼荒地,却被毕业于上海大学的“85”后返乡创业青年周晓宇一眼相中,“这片区域背靠枫树岭水库,既有旧房,又有荒地,面积也足够大,很契合我的产业规划。”

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周晓宇离城返乡,回家分享乡村旅游这块“大蛋糕”。2017年10月,他租下这块国有旧资产进行改造。经过1年半的悉心打造,一个集住宿、餐饮、会议、拓展、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便诞生了,并于次年投入使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C

“我原先想着今年会是旅游业上升的新节点,我们的民宿也会有进一步发展。”周晓宇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碎了他的“美梦”。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周晓宇积极参与枫树岭镇、市县妇联的线上直播,“买特产送优惠房券”受到网友欢迎。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以“朋友带朋友”扩大客源。5月21日中午,在上泉凤林居的谷之宇食府,爷孙三辈五口人正愉快用餐。“这桌客人是千岛湖山海公司的朋友推荐的,这都是他的家人。”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这桌客人外,我们今天还接待了近五十名的老年团队。

走出餐厅,信步来到湖岸边,只见垂钓者打着伞专注眼前的钓竿,大雨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兴致。上泉凤林居拥有3600亩的独立湖区,该片区域水深、温度低,鱼儿生长缓慢,鱼肉更加紧实美味,不少游客专程而来。来自温州的王先生每个月都要来待上几天,他说:“这里风景好鱼肉鲜美,真是双重享受。”

除此之外,这里还是一个水上体育公园,皮划艇、冲浪香蕉船、滚筒球等水上娱乐设施,供游客们尽情体验,扫清疫情带来的阴霾。

“我们牢牢抓住‘水’这一主题,加大宣传,吸引了更多的客源。同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职工疗休养团队陆续下榻,为我们带来了久违的生气,我们也逐步走出了困境。虽然现在的生意不比从前,但对未来我仍旧充满信心。”周晓宇表示,上泉凤林居的70余名员工全部是大下姜周边的村民,他们和我一样,都相信我们和民宿一定会迎来曙光,我们会一直在这里等待着那位“佳人”,在晨曦初露时踏水而来,再一次展露出她绝美的容颜。


□见习记者 徐帆锦/文

记者 杨波唐家凯/摄

责任编辑:徐丽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