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系列报道② 淳安高端智库作用凸显 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案走上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08:33:00

记者 郑文彬

  “我把关于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提案,带到全国‘两会’,就是希望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连日来,全国“两会”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专家江桂斌将《关于创建世界一流水研究所,筑牢千岛湖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带到了会场,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一“两山”理念转换的实践探索。

  2019年11月,淳安成立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潘云鹤、江桂斌、桂建芳等19位国内外顶尖专家应邀加入,同时还有37名企业高管、国家杰出青年人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组成专家援助团,共同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千岛湖是全国重点支持保护湖泊,但针对千岛湖的系统保护是个全新课题,需要通过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全力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科学保护和特色发展。”在全国“两会”上,江桂斌呼吁,要筑牢千岛湖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千岛湖模式”。要全力创建国际一流的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以浙江省水域为重点研究对象,基于水环境创新研究平台,进行基于大数据的水环境安全与风险评估,以高标准推进千岛湖环境保护与治理,防范饮用水水源污染风险,为千岛湖饮用水源保驾护航。同时,依托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科学规划、创新引领,针对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实际,确立符合生态功能区特色发展的创新机制,全面促进淳安的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民生。

  据了解,淳安自成立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以来,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引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作用,围绕保护优先、产才融合,聚焦高标准保护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以“千岛湖论坛”国际高端峰会为抓手,推进“人才智力支撑专项行动”落细落实,广泛吸纳汇聚国内外各层面各领域顶尖高端人才,不断扩大智库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朋友圈”,为淳安大健康、大金融、大旅游、大数字等未来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淳安组织召开‘千岛湖论坛’很好很及时”,千岛湖智库专家、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潘云鹤院士表示,“千岛湖今后要以大水厂、大水缸的模式管理水库,利用5G技术,建成全国‘数字第一湖’”。发挥高端智库的咨政建言作用,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政策创新,成立“淳安县高层次人才与生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健全“千岛湖智库”决策咨询制度,完善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保障机制,建设“最优人才栖息地”,凝聚各方共识,集聚天下英才,加快推进生态特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