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浙江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 车俊袁家军参加
发布时间:2020-05-25 14:23:00

  24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车俊参加审议。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王国锋)24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

  车俊、袁家军、许罗德、梁黎明、姒健敏参加审议。

  车俊说,我完全赞同民法典草案。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促进人类法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它的思想之源、法理之源、价值之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理念与实践。编纂民法典,彰显盛世之治、时代之声、民族之梦的一体升华,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集成保障社会善治、护航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综合效应,呈现于理明晰、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良法境界,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民法典审议通过后,必将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代表性法典,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性法典,维护人民权利、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示范性法典。浙江要强化“三个地”政治站位和“重要窗口”使命担当,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落地生根,更好把法典确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建议及时出台配套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并加强对法典的学习与阐释、宣传与教育、执行与监督,使之更好地规范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

  24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袁家军参加审议。记者 梁臻 摄

  袁家军说,民法典草案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传承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法治精神和人民意愿,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标志性立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民法典草案全面总结我国宪法法律实践经验、系统集成最新制度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彰显法治综合集成创新、彰显市场经济基本法的特性、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彰显权利主体性,是一部以善治为目标的良法,必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民事法治保障。浙江要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当好尊崇民法典、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表率,加快建设法治浙江和法治中国示范区,率先建成法治政府,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把治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