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系列报道③“智能哨兵”守“一方净水”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墙内开花墙外香
发布时间:2020-05-26 08:54:30

记者 杨奇 通讯员 郑文婷

自2019年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批复成立后,千岛湖配水工程也正式开始向下游杭州近1000万人口供水,千岛湖的功能定位也从重要战略饮用水源地转化为现实饮用水源地。如何确保千岛湖水质的稳定和安全,保障好千岛湖及下游市民喝上安全、优质的千岛湖水,成为了千岛湖新的历史使命。

然而,千岛湖虽然整体水质较好,处于湖泊贫中营养的状态,但局部富营养化的威胁依然存在。为加强千岛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问题的灾害预警,弥补人工监测频次和巡测范围不足的短板,2019年,淳安县打破常规水质人工监测和巡测预警模式,注重科学设计、立体监测和成果运用,总投资5542万元,建成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并于2019年11月9日在首届“千岛湖论坛”上正式发布,为上千万人口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自发布以来,该系统就担当起了千岛湖水质的“智能哨兵”,守护“一方净水”。在应用中,系统以“高频自动监测-遥感影像解译-流域水文模拟-三维水动力水质模拟”体系为核心,通过“天-地-湖”一体化的数据监测及数值进行模拟,充分发挥千岛湖现有的4个水质监测固定站、4套剖面浮标、7套单层浮标、3套通量浮标、1套通量站、2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等功能作用,实现对千岛湖的水质、气象和水文三大方面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分析。

而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最吸引记者的,莫过于其对水质水华预警的“随用随取”。据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模型模拟出历史和未来千岛湖出入湖流量数据,千岛湖水动力和水质指标的空间分布及动态变化,并即时生成《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报告》,保证工作人员在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拿到相关预测预警数据,确保了各类水质安全隐患都能及时发现、分析和处理。尤其在今年5月份千岛湖进入藻类生长敏感期后,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重要作用更是得到了充分发挥。现场巡测人员可以打破固定巡测点位,固定敏感区域巡测模式,根据系统发布的预测预警报告,及时调整人工巡测的频次和区域,对不同时段不同区域进行强化巡测。这一“智能化预测预警+人工巡测”的形式,不仅有效弥补了人工巡测耗时长、不全面的短板,也使得水质监测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作为国内首套饮用水源地、贫中营养大型深水湖泊库区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不仅为环境管理部门应急决策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为千岛湖的生态防控提供重要保障,而且真正实现了水库全域生态环境智慧化、数字化管理,全面保障了千岛湖水质安全。而除了墙内开花外,系统自发布后,目前已有600余人次来自全国各大型饮用水源水库管理部门前来调研,为全国各地运用科学手段实现湖库数字化管理提供了独特的千岛湖经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