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自在千岛湖 “骑”遍青山任我歌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1:21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何胤昉/文 记者 王建才/摄

明天,“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即将开启,国内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权威专家齐聚千岛湖畔,共同为淳安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淳安利用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按照全域化布局、特色化定位思路,以环千岛湖绿道为主轴,城市绿道、乡村绿道等为辅,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战略,积极唱响全域旅游“大戏”,一批乡村景点借助绿道在淳安大地崛起。本期,记者带领大家“步入”绿道,来感受一番骑行千岛湖带来的“速度和激情”。

骑行绿道

“串珠成链” 

淳安旅游离不开骑行绿道的发展。至今,淳安绿道总里程已达450余公里,包括了环湖绿道、城市绿道、乡村绿道等,这些绿道将原来交通不便的乡镇、村民、农庄、景观、果园串珠成链,使沿途农民出行更加方便,农业发展更加快速,乡村游、果园采摘、农家乐迅速兴起。

这种将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的方式,也成功吸引游客从湖区涌向乡村,初步实现“让游客住下来,把农产品带出去,使农民富起来”的目标,农家人也从“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集山水和城镇、乡村、桥梁、隧道等景观于一体的环千岛湖绿道,被广大骑友称为最美绿道,千岛湖也由此被誉为‘骑行天堂’,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据统计,2019年绿道骑行游客就达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淳安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徐跃进介绍。

勾画全域旅游蓝图

来自绍兴的王华,是一位骑行经验丰富的环湖“老手”,去过青海湖、太湖等地骑行,2015年在网上看到关于环千岛湖骑行的帖子后,他来到千岛湖开始环湖骑行。当他看到千岛湖美景,领略千岛湖风土人情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年都要来千岛湖环湖骑行。

说起第一次来千岛湖环湖骑行,王华记得沿湖驿站虽然不少,但沿湖找到随时可以提供吃饭、休息、游玩的地方却很难。吃饭、住宿比较麻烦,除了风景优美,可供游玩的景点也不多,游客体验感也不强。然而,近几年千岛湖乡村旅游的发展,沿湖民宿的崛起,旅游体验的丰富让王华很是惊讶。

“我特别喜欢沿着千汾线一路骑行,风景美,骑行服务较完善,不管是住宿,还是景点游玩都不错。”第一年自己来游玩后,王华就开始带着朋友来千岛湖骑行。

“36都骑客驿站”是王华最喜欢停留的驿站之一,这家以自行车和集装箱元素为特色的主题酒店成了他跟朋友推荐的“法宝”。千汾线上,“36都骑客驿站”从单纯的骑行驿站,晋升为环千岛湖自行车旅游综合服务基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景区。

“随着千岛湖旅游享誉度的逐渐拔高,来淳安旅游、骑行的人越来越多,需求也多种多样,面对市场,我们主动迎合,创新骑行驿站的内涵和外延,这成就了现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全新景区。”“36都骑客驿站”主要负责人林蒋说道,有了打造全域旅游的思路,林蒋开始一步一步勾画他的全域旅游“蓝图”。即使受疫情影响,来千岛湖骑行的游客大幅度减少,他也一直在危机中寻找突破,利用特色美食吸引游客、特色活动喜迎游客、特色服务留住游客,让游客入住率的影响只保持在10%。

沿途农民捧上“金饭碗”

来千岛湖骑行的游客多了后,也让周边不少农民捧上了旅游的“金饭碗”,界首乡严家村的严守标就是其中之一。此前,他还是一位渔民,靠打鱼为生,风里来、雨里去,过着“水上漂”的生活。每年几个月的禁渔期更是他难熬的时期,随着年纪渐长,他打算另谋生计。

近年来,淳安依托绿道经济,乡村民宿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好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以及渐增的环湖骑行游客,让严守标看好民宿发展。2017年,趁着新房改建,他开起了民宿,“如今,我们村是集休闲、美食、体验、观光于一体的网红打卡景区村,我家民宿在村口第一家,很多环湖骑行爱好者都来这里吃饭、住宿、游玩,当然其他游客也不少,去年我们家大概有20万元收入。”

严守标告诉记者,这几天,界首乡为带动严家村乡村旅游发展而从新疆引进的薰衣草开得正旺,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之前因为疫情,生意不是很好,现在回暖了,几乎每天至少有2桌客人来吃饭,周末订房的也逐渐增多。”

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绿道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旅游产品的愈加丰富,像严守标一样,这条绿道“珠链”上的涉旅从业者以及依托绿道农货出山的农民,“金饭碗”将端得越来越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