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嘉宾眼中的千岛湖
发布时间:2020-05-30 08:45:00

□记者综合报道

  5月28、29日,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如期举行。中外大咖齐聚千岛湖,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生态产业”,共话千岛湖旅游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库成员、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网络上海研究室主任、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

●冯翔

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千岛湖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我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优美的风景,还能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是旅游的好去处。”冯翔说,“在亚运会和后疫情时代健康旅游的背景下,千岛湖旅游将迎来发展新契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动力。”冯翔就“千岛湖旅游国际化对策和建议”为题,围绕国际旅游营销品牌、讲好千岛湖故事等多个方面发表演讲。

  近年来,随着湖泊旅游的转型升级,千岛湖逐步从湖泊观光向湖泊休闲度假发展,旅游产品也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综合多元的休闲度假产品转变,其靓丽风景、特色体验正以超出想像的速度散发到全球每个角落,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走进千岛湖。冯翔认为千岛湖旅游仍存在国际市场尚未彻底打开、网络形象不丰富、文化口碑缺失等问题。

  对于如何助力千岛湖旅游国际化发展,冯翔提出了两个方面建议:一方面,创优国际化旅游产品,扩大国际影响力。通过围绕入境游客喜好规划旅游产品、优先引进国际化旅游项目、编制适合外籍游客口味的经典线路等,打造一批符合国外游客需求的高品质、高层次、高水平的旅游消费产品,全面加速千岛湖旅游产业的升级转型,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入境。另一方面,加快旅游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千岛湖要抓好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满意旅游,推动“旅游+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抓住机遇加大养生保健等项目的开发力度,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优做强特色产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水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际旅游投资协会首任轮值会长、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副主席

●刘锋

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

  “千岛湖是我心中的最美湖泊,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优越的自然景观,更能体会到生活的文化和艺术,是绝佳的旅游打卡好去处。”刘锋说,“但今年因疫情原因,千岛湖的旅游经济遭受一定影响,因此如何促进旅游消费、振兴疫后经济,推动新形势下千岛湖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就成了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湖泊旅游的转型升级,千岛湖逐步从湖泊观光向湖泊休闲度假发展,旅游产品也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综合多元的休闲度假产品转变,千岛湖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到,千岛湖仍存在有品牌缺内容、有流量缺留量、有观光缺体验、有文化缺演绎、有白天缺夜晚等发展弱项。

  借鉴于日内瓦湖、瓦卡提普湖等湖泊休闲旅游产品的成功开发模式,刘锋表示,千岛湖要在充分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的深度开发、特色开发,从五个方面提升千岛湖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一是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推动产业、产品、品牌融合发展,实现效益盈利的生态崛起;二是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千岛湖要做好水文章,放大水IP,讲好千岛湖水故事;三是空间联动,实现全景全域化。要改变以景区为主要架构的旅游空间经济系统,构建起以景区、度假区、休闲区等众多不同功能区为架构的目的地空间系统;四是点亮夜晚,推动全时全季化。要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打造“千岛湖十二时辰”,全面升级月光旅游;五是创新驱动,营造数字千岛湖。通过全息影像、VR穿越、智慧服务、人工智能等方式,大力发展数字化体验,打造高吸引力产品。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对外联络部副总监

●萨沙(Sascha Stange)

创设出更多的旅游体验故事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场很美妙的旅游体验,我拍了很多照片分享给朋友,引来了他们的羡慕和嫉妒。”萨沙(Sascha Stange)说,在游览千岛湖景点中,尽管满眼都是漂亮的风景,但遗憾的是游玩的游客不是太多,由此可见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

  然而,旅游依旧是人们的一项基本需求,在这种特殊时期,长期封闭在家,人人都十分想出去旅游,待世界恢复正常,旅游目的地应该抓住人们的这项需求,让人们去游览这些地方,看到当地的民俗文化。当然,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有些效果也不在人们的能力范围内。

  萨沙(Sascha Stange)认为,旅游所带来的体验是高于旅游本身的,不仅仅是所看到的风景,更是风景背后的故事,而风景背后的故事其实是当地的人们。所以,这一路上,萨沙(Sascha Stange)让导游说说当地人的一些故事,甚至问起导游为什么会从事这个工作,如何看待当地的旅游业。这些或许都能带来一些老故事,就像千岛湖的水下古城,也许通过科技可以让人们看到过去,不仅如此,还要创设出当时的一些经历,设置一些背景,更深层次地挖掘古城故事,这些都是吸引游客体验的“基因”。相信在此次论坛之后,千岛湖的旅游会越来越好。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等

●魏鹏举

积极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如何更好地利用市场经济,如何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如何整合市场积极有效的力量,我想这是推动千岛湖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魏鹏举说。

  结合千岛湖现状,魏鹏举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具体路径和建议。一是建议文化社会效益与旅游市场效益的融合,要把公共文化服务存量用好;二是建议搭新基建快车发展文旅新业态,如新媒体众创、文化新零售、全息体验式旅游和电子竞技产业;三是建议抓住高水平开放机遇布局跨境文旅市场,利用好千岛湖33家高星级酒店及水之灵剧院会议会展良好的基础,政企合作打造国际休闲会议之都;四是建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通过政府文旅产业引导基金,建设文创银行,大力发展文旅消费金融,积极探讨文旅PPP,发放千岛湖文旅专项债券,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此外,关于疫情期间千岛湖交出“零感染”的答卷,魏鹏举对此高度赞赏,并建议千岛湖可以积极拓展新业态,如疫情期间发展较好的“云”看展、“云”旅游等。而对千岛湖整体旅游经济协同发展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魏鹏举表示:“最基础是保护,保护自然和文化;其次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如全息技术;最后可以转变发展思路,开发大文旅经济,实现全域旅游。”

浙江鸿艺文旅传媒集团创始人、杭州文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演出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张辉

用“一台戏”为千岛湖代言

  “千岛湖是一个充满故事的旅游城市,不仅有秀丽的风光,还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在千岛湖创作一部剧,大有可为。”张辉说,他已经不止一次来到千岛湖了,对千岛湖的好山好景好文化,充满浓厚兴趣。

  这次论坛,张辉带来的主题演讲是“一台戏代言一座城、一部剧成就一群人”。他觉得,每一部剧的创作都需要根据城市气质,采用不同的剧种,让这一部剧和一座城紧密地联合,更好地打造城市品牌,带动城市旅游发展。

  作为文旅行业实践者,张辉认为,当前文旅产业的形势越来越好,有关文旅产业的发展政策也日趋完善,文旅产业发展充满希望,淳安要把握好这一机遇,更好地运用资源进行发展。

  “千岛湖有很丰富的内容可以进行挖掘,关键在于表现形式,如何立足本土文化,将这些内容运用好,创作出一部让老百姓普遍接受、体验感十足的剧,这是我们接下去需要探索的。”张辉说,“我也希望能够和千岛湖进行合作,创作出一部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的剧,也能通过巡演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千岛湖,了解千岛湖,直至爱上千岛湖。”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

●陈妙林

酒店业要多层次多元化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实现‘山水’ 向‘金银’的转变,需要加大投资,不断推出新产品,把游客留在这片山水中。”陈妙林说。

  千岛湖风景秀美,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开放的旅游风景区之一。随着杭黄铁路的建成开通,千岛湖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千岛湖酒店业“淡旺季明显”的痼疾仍长期存在。同时,在淳安高质量的环境保护标准下,酒店业发展需要转变方向。

  为进一步推进千岛湖酒店业未来的发展,陈妙林结合千岛湖发展现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积极引导酒店、民宿产品向多层次、多样化发展。打造主题亲子游酒店,融入水上旅游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80后”、“90后”的亲子市场。同时,依托千岛湖优越的自然交通环境,大力引进参与性旅游项目,为旅游发展积攒超高人气。二是组织承办各种类型的体育赛事。借助亚运会的良好契机,引进“大三铁”,举办业余赛艇项目,进一步提升旅游国际化程度,延长旅游产业链。

  此外,陈妙林还建议以“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为建设标准,充分利用外湖区开发大型旅游度假区。同时,还应关切旅游投资回报率低的现实情况,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推进旅游投资建设。“酒香也怕巷子深” ,好产品也要加强对外营销推广。利用直播等大众传播手段,扩大受众人群,通过线上加强感情联络,充分挖掘产品潜在价值,把千岛湖的旅游资源从淳安带向全世界。

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乡村旅游分会会长

●曹亚宁

乡村旅游从“卖风景”转向“卖风情”

  “每年都要来千岛湖20多次,所以对千岛湖特别熟悉,我是看着它从一个小城镇蝶变到现在的旅游胜地。这几年,淳安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全县23个乡镇根据自身独特文化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吸引无数游客前去打卡。”在曹亚宁看来,千岛湖周边地区的乡村旅游已崭露头角,将成为淳安旅游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千岛湖很多村庄将会真正成为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养生居住天堂。

  近年来,淳安成功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依托最美环湖公路和150公里环湖精品绿道,以“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全产业融合”为方向,形成了景区景点、民宿民居、骑行驿站、乡村主题酒店、度假村落以及休闲农业园区、登山露营等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

  “吃的全是亲情饭、吸的全是森林氧、喝的全是矿泉水。”曹亚宁觉得目前淳安乡村旅游还存在缺乏市场推广运作力量、娱乐项目单一等问题,发展乡村旅游应注重“卖风情”,而非只“卖风景”。乡村旅游不仅是吃住玩乐的产业,还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所以需要不断拓展乡村旅游功能和内涵,让其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景观看头、有再来念头,不但卖产品,而且卖过程、卖观感、卖风情、卖景色,以产品聚财气,以景色聚人气,最终实现把“青山”变成“金山”的目标,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携程集团合作拓展部浙沪区域总监

●马延军

千岛湖旅游驶入“快车道”

  “我在烟花三月下过扬州,见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边塞,但我一直觉得千岛湖才是心灵的归宿,是名副其实的‘心灵绿洲’。”马延军虽然跑遍了大江南北,但是千岛湖还是让他有意外“惊喜”。

  在马延军看来,因杭黄铁路开通,千岛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杭黄铁路通车后,众多杭州、上海等外地游客纷纷通过携程在线预定景区门票、住房酒店,为千岛湖区域性旅游提供了极大便利。千岛湖旅游驶入了‘快车道’,发展未来可期。”但马延军也满怀担忧:“杭黄铁路通了,交通便利了,游客们开始往外走,未来千岛湖有可能留不住人。”

  旅游业对于千岛湖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千岛湖旅游业备受冲击,该如何应对挑战和后疫情时代千岛湖旅游复苏,马延军给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方面,要通过多种营销手段,不断加大营销力度,全面展示淳安优势旅游资源、推广优势旅游品牌、提升全域旅游整体形象,实现旅游产业大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加强旅游企业间的合作,特别是加强文化旅游的抱团营销,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谋求更大发展,并通过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可以针对游客喜好,精准推送产品,缩短旅游与产品之间的链接。

马蜂窝旅游网目的地营销中心总监

●阮娟

口碑是最好的宣传

  “千岛湖的变化日新月异,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这次来千岛湖,可以明显感觉到千岛湖不仅仅是一个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城市,更日益成为具有互动性体验、主客共享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作为马蜂窝旅游网目的地营销中心总监,阮娟十分看重旅游目的地的生活化体验。她曾多次来到千岛湖,品尝最新鲜的当季水果,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在她眼里,千岛湖就是一个能够带来心灵共鸣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疫情期间,众多新技术在文旅产业内迅速渗透,旅游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参与者积极构建线上平台,通过“云平台”“云旅游”等方式进行新旅游营销。如何借助“云平台”“线上营销”,进一步推介千岛湖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阮娟认为,核心要点在于游客口碑。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自媒体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分享一切想要分享的信息。“关键要抓住游客的分享冲动。”阮娟表示,千岛湖有众多文旅特产、时鲜果蔬等优质资源,可以结合旅游主题、季节线路等,为游客创造直观而深刻的旅游体验,激发游客的分享冲动,刺激游客主动分享传播,形成“口口相传”之势,从而带动更多游客来千岛湖旅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