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陈妙林:以全新的眼光看待未来酒店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1 09:02:26

见习记者 徐帆锦

5月29日,在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产业论坛现场,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与其他24位旅游专家一同被聘任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专家。

今年69岁的陈妙林依旧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对未来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发展更是有着独到的见解。峰会现场,针对当下千岛湖旅游业发展的实况,陈妙林将对千岛湖酒店业和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建议缓缓道来。精彩动情的演讲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淳安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千岛湖风景秀美,是我国最早开放的一批旅游景区。作为知名的老牌旅游景区,2019年千岛湖接待游客188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231.93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14.4亿元。“这样的数据对于县域旅游目的地来说,已经非常不简单了。”陈妙林说。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旅游业和酒店发展休戚相关、相辅相成,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千岛湖酒店业、旅游业共同面临的发展困境。对千岛湖旅游前景充分肯定的同时,陈妙林也对目前千岛湖旅游业、酒店业中存在的“陈年旧疾”进行了全方位剖析阐述。

与大多数旅游景区一样,千岛湖的酒店淡旺季两极分化的情况显著,“夏旺冬淡春秋平”的趋势长期存在。十几年前的千岛湖,很多酒店、招待所等一到冬季便全部关门谢客,如今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

随着时代变迁,旅游业的消费群体发生了改变。二十年前市场需求主要满足于“50后”、“60后”,如今旅游度假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已是“80后”、“90后”,甚至“00后”。然而,大部分酒店未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千岛湖亲子市场、消费产品相对缺乏。

“1.32天的游客平均逗留天数对于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来说,毫无疑问是比较低的。”陈妙林说。新一代旅行者需要更丰富的旅行内容,不仅在于对优美风景的追求,更在于体验式的参与。淳安缺乏的恰恰是参与性旅游设施项目,没有吸引力,再美的自然风光也留不住游客。

酒店业要向多层次、多样化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实现‘山水’向‘金银’的转变,需要加大投资,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把游客留在这片山水中。”陈妙林说。

为进一步推进千岛湖酒店业未来的发展,陈妙林结合千岛湖发展现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高星级、商务型、经济型、乡村度假酒店……表面上,千岛湖拥有着各种类型的酒店住房,实际上,一站式度假酒店和亲子游酒店少之又少。为填补千岛湖该领域的空白市场,陈妙林表示,要积极引导酒店、民宿产品向多层次、多样化发展,打造主题亲子游酒店,开发特色旅游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80后”、“90后”的亲子市场需求。同时,依托千岛湖优越的自然交通环境,大力引进参与性旅游项目,为旅游发展积攒超高人气。

此外,陈妙林还建议以“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为建设标准,充分利用外湖区打造大型旅游度假区,开发演艺厅、动物园、游乐园、水上乐园等娱乐项目。同时,还应关切旅游投资回报率低的现实情况,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推进旅游投资建设。

生活中的陈妙林是一位运动达人。“我连续四年参加千岛湖的铁人三项和马拉松大赛,以及一次环湖骑行大赛。”他表示,千岛湖的运动赛事一直十分出彩,但仍有遗憾:没有组织大铁(3.8公里的游泳、180公里的自行车、42公里的马拉松)等大型赛事,缺少帆板、赛艇等业余项目。

“不要小看体育赛事,千岛湖的规模是8000人,一个人来比赛,起码带三个人过来。同时,这些人或许会通过朋友圈、微博分享信息。”在陈妙林看来,这种“1+3”的旅游模式能迅速为千岛湖聚集人气,扩大宣传提高知名度。为进一步推进发展,体育旅游升级至关重要。要举办业余赛事项目,降低参与门槛,延长旅游产业链。同时,借助亚运会的良好契机,引进大型比赛,进一步提升旅游国际化程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也要加强对外营销推广。“前两天我做直播,有276万人关注、45万人互动,一小时三十分钟卖出去1800万元,这是直播的价值所在。”陈妙林笑着说,酒香也要吆喝。如今,互联网无边无沿、无时不在,真正是“海阔天空”。要抓住机遇,通过直播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将“酒香”传出去,同时,洞察消费者需求和意愿,加速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充分挖掘产品潜在价值,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把千岛湖的旅游资源从淳安带向全世界。

未来继续留在淳安共促发展

你知道淳安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是哪家吗?2004年,陈妙林投资建造了千岛湖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千岛湖开元度假村。二十年前,他第一个将目光对准淳安千岛湖,直到开元度假村开张后六年,千岛湖第二家五星级酒店才落地。他说,千岛湖是开元旅业的一块福地。

“作为一个外来人,我对千岛湖、对淳安有着最深厚的感情。无论是20年前还是如今,我都一如既往地看好千岛湖的旅游发展。因为像千岛湖这样同时拥有美丽风景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县城很少有、很难得。现在高铁通了,从杭州过来只需要40多分钟,交通也便利多了。”陈妙林深情地说。

当被问及未来在千岛湖是否有新规划时,陈妙林表示:未来会继续留在千岛湖,对应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的大势,下一步或将在千岛湖投资建造芳草地等乡村旅游酒店。

最后,陈妙林对千岛湖的未来给予了美好希冀:“我理想中的千岛湖旅游应该是白天下湖游,晚上逛逛特色街,逛完街后就可以过上美好的夜生活。我真心希望千岛湖能够积极招商引资,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