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村村通专车”有了新“乘客” 我县医废“分装联运”破解垃圾分类处理顽疾
发布时间:2020-06-02 09:26:16

记者 江晓帆

  近日,在石林镇茶园村卫生室门口,一辆印有医疗废物标识的环保清运车停靠在路边。只见乡村医生洪富梅用专用钥匙打开车体下方的一个固定铁箱,取出黄色医废专用箱。

  分类打包、称重登记……“你看下,一共是140克医废垃圾。”洪富梅一边将分类和称重好的一袋医疗废物放进专用箱内,一边与驾驶员签字交接。由驾驶员将医废转送至石林镇卫生院,再由医疗废物处置公司派专人收集,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处置。

  根据医废管理相关办法要求,村卫生室一旦有医废产生,像洪富梅一样的乡村医生,至少每两天就得跑一趟乡镇卫生院。“每次出去一趟就是半天时间,村卫生室也得跟着关门,很是不方便。”洪富梅告诉记者,实行乡村医废“小箱进大箱”收集模式后,现在只要打个电话就行,再也不用自己亲自跑送了。

  据了解,县共有各类医疗机构330家,其中小型医疗机构数量多达288家,占比达87%。“虽然小型医疗机构医废年产生量只有35吨左右,但涵盖全县160多个行政村,环保影响面广。”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反应,小型医疗机构日均产生的医疗废物形式单一、数量少,虽然由固废中心统一收集,但因人力资源和收集区域等诸多问题,往往出现收集不及时等现象。

  为了打通全县医废收集闭合链路,近年来,县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千岛湖生态综保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创新推出利用农村环保清运车村村通、天天运的便利,在全县23个乡镇的35辆农村环保清运车车体下方两侧车轮之间,加装焊上两个固定铁箱,并在铁箱内放置一个密闭的、可移动的医废专用箱,这既实现两者安全运送,又实现政府投入高绩效。

  运送过程中,村卫生室负责将医疗废物分类装入专用袋并加扣密封锁扣、称重和填写单据;乡镇卫生院专管员负责打开铁箱锁取出医废放暂存间“大箱”专管,对转运工具进行清洗消毒,而驾驶员只负责安全驾驶运送和单据接交,不直接接触专用箱,形成专线闭环管理,实现了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网络向基层网底延伸。

  “相比一些地区花几百万购买专车运送,或是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淳安利用农村环保车转运医废的做法,更值得总结推广。”5月26日,在实地走访和听取情况介绍后,淳安县乡村医废“分装联运环保行”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市专家组的评审。大家认为,分装联运不仅有效破解了乡村卫生室医废“最后一公里”难题,也实现了垃圾清运不耽误、医废运送更快捷、部门监管能放心、政府投入高绩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