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刘锋:讲好千岛湖“水故事” 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3 09:06:13





□记者 方婷婷/文  王建才/摄

“人们常说,有的地方住一辈子也没有感觉,但有的地方,来一次就终身难忘,我觉得千岛湖就是这样一个让我难忘的地方!”在2020千岛湖论坛·q旅游峰会的产业论坛上,一开场,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际旅游投资协会首任轮值会长、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副主席刘锋,就对千岛湖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此次论坛上,刘锋带来了主题为《2030千岛湖旅游产业结构空间构想》的演讲。他表示,千岛湖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中国旅游发展的浓缩,在这里诞生的先进经验及做法给他的事业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一直以来,当地政府和居民对绿水青山的重视与保护精神,也让人心生敬意。

接着,刘锋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首先,他表达了对千岛湖的五个点赞。

第一,点赞“天下绝”。他说:“在我心目中,千岛湖就是最美的湖泊。我脑海里一定有‘千岛蓝’,有湖天一色的认知。”第二,点赞“千百味”。千岛湖不仅拥有绝佳的自然山水,更有一种生活的文化、生活的艺术。第三,点赞“大品牌”。千岛湖有诸多的金字招牌集于一身。第四,点赞“零感染”。这是很值得傲骄的,这是后疫情时代非常好的品牌。第五,点赞“重启键”。千岛湖有敢担当、敢作为的引领精神,疫情期间放出的优惠、举措非常有力度。

在点赞的同时,刘锋也指出,虽然千岛湖有这么好的资源、好的优势,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千岛湖在长三角核心区位的附加值没有很好地释放,仍存在有品牌缺内容、有流量缺留量、有观光缺体验、有文化缺演绎、有白天缺夜晚等发展弱项。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千岛湖发展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刘锋表示,疫情之后,大家对生活的理念已有较大改变,在健康新趋势下,千岛湖的生态价值就愈发凸显,若能将生态资源变为生态健康品,就能创造出更多的生态效益。与此同时,也要积极抓住市场新变化、区位新升级、战略新高度以及发展新理念等良好机遇。

纵观过去,随着湖泊旅游的转型升级,千岛湖逐步从湖泊观光向湖泊休闲度假发展,旅游产品也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综合多元的休闲度假产品转变,千岛湖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但与国外知名的日内瓦湖、瓦卡提普湖等湖泊的成功开发模式相比,千岛湖仍存在一定差距。

“日内瓦湖沿湖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主题功能、主打定位,例如养生康疗小镇依云,特色品酒小镇沃州,还有主打医美的蒙特勒,围绕湖线发

挥特色,构建了不同的依托市政、多层次的休假度假体系,很好地带动了湖区发展。”刘锋表示,千岛湖要有所启示,在充分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发挥湖泊沿线力量,并重点关注产品开发的多元性、体验性、文化性和科技性,持续提升千岛湖旅游品牌的丰富性和知名度。”

谈及千岛湖未来发展思路,刘锋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高举高打,引领千岛湖模式。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推动产业、产品、品牌融合发展,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二是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千岛湖要丰富水文化、水科普、水旅游、水体验,做好水文章,放大水IP,讲好千岛湖水故事。三是空间联动,实现全景全域化。可以参考日内瓦湖模式,改变以景区为主要架构的旅游空间经济系统,往山区腹地扩展,向乡村旅游、山湖度假上延展,推动点、线、面全面发展。四是点亮夜晚,推动全时全季化。要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打造“千岛湖十二时辰”,营造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宿等,丰富旅游的体验。五是创新驱动,营造数字千岛湖。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区位优势,有条件打造绿色的数字硅谷,包括乡创硅谷。

演讲最后,刘锋也表示多年来看到千岛湖的大发展、大跨越,让他很是喜悦,以后也将带领巅峰智业持续为千岛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新形势下千岛湖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