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第三代残疾人证开始换发
发布时间:2020-06-17 10:24:49


6月15日,县残联举行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发放仪式。当天,枫树岭镇、中洲镇等9个乡镇的残联理事长或专职委员率先领取了9825张新版残疾人证。

据悉,全县有1.8万残障人士需换证,该项工作必须在6月30日前完成。与一代、二代纸质残疾证不同,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是集成电路(IC)卡,集身份识别、业务功能、社会应用功能等于一体,采用与身份证同类环保材料制成。智能化残疾人证二维码中含有残疾人姓名、身份证号、残疾类别代码、残疾等级代码、户口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有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他们乘坐公交车或进入公园时,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刷卡,不必再出示残疾证明,就可以享受免费乘车和免费游览公园等社会服务。”县残联康复托养中心主任章小莺说,新版残疾人证更好地保护了残疾人个人隐私。

同时,残疾人持智能化残疾人证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就业培训、辅具配发、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等各项服务。此外,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与第二代残疾人证一样,有效期为10年,分红色和蓝色两种卡片,视力残疾人用印有盲文的红色卡片,其他类别残疾人用蓝色卡片。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是以残疾人事业大数据为依托,是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


记者汪苏洁

通讯员张威

责任编辑:义永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