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0-06-25 10:24:45

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生态论苑)

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还须各方加力,形成合力。对公众来说,被动应对不可取,应早日迈出垃圾分类第一步,自觉养成分类习惯、做好分类投放

端午节到了,大家都爱吃粽子。不过,吃完粽子扔垃圾时,您或许不能再简单地一扔了之,而要想一想“它是什么垃圾”,做到正确分类。根据住建部颁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没吃完的粽馅和枣核等属于厨余垃圾;粽子叶属于其他垃圾。

截至目前,全国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名单已有46个,垃圾分类正在不少地方推行,取得一定进展。北京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首月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740吨,同比增长37%;其他垃圾日均清运量为2.18万吨,同比减少了14%。不过,各地垃圾分类推进力度不一,存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准确率不高等问题。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还须各方加力,形成合力。


生态环境部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8年我国200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2.11亿吨。由于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很多城市已经没有多余的土地进行填埋,多个垃圾处理终端超负荷运行,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威胁。

垃圾分类,好处不少。上海去年7月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效果显著: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湿垃圾分出量同比明显增长,干垃圾处置量大幅减少。原本混在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也被分离出去,生活垃圾获得更妥善的无害化处理。分出来的可回收物更好地物尽其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看似只是“剩饭剩菜、废物怎么扔”的小事,实际上关乎人体健康、资源利用以及生态环境,是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大事。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单位、广大居民需增强分类意识、掌握相关知识,对不清楚怎么分的垃圾,利用手机微信小程序或相关网站等查询,不怕麻烦、认真执行。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推行垃圾分类时,也应切实承担责任,抓好落实。比如,派专人进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指导;设法为居民“破袋”投放厨余垃圾提供辅助工具和清洁手段;严格监管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杜绝“前端分类、后端混装混运”现象发生。只有各个环节都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分内之事,垃圾分类才能见实效。

迈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要自觉养成分类习惯、做好分类投放。哪怕刚开始做不到准确无误,只要我们用心去做,逐渐就会习以为常。公众的努力,必将推动形成垃圾分类蔚然成风,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赵贝佳

  来源:人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