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四大检察”合力守护一湖秀水 千岛湖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成立
发布时间:2020-06-29 08:46:00

通讯员 余妙青

  近日,融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一体化的千岛湖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在县检察院正式成立,这是浙江省内首个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

  千岛湖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是该院在办理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的探索实践和机制创新,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保护千岛湖的生态环境。该办公室专门办理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重点办理侵害水源、空气、土地、矿产、森林、野生动物等资源案件,重点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法律监督。

  不同于传统领域精细化分工的办案模式,该办公室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合一”融合办案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即通过整合人员、职能和机制,融合创新,形成工作合力最大化,这是参照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融合工作机制设置的,是在环境资源法庭设立的背景之下探索出的特色办案模式。

  千岛湖是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流域涵盖浙江、安徽两省七地市,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去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这是浙江首创的一个生态“特区”。同时,淳安也是74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之一。

  “成立千岛湖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也是服务保障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需要。”作为办公室负责人的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凤英说,“同时,这一检察官办公室还将依法支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生态环境资源的专项整治,开展生态环保检察实务与理论调研,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对策建议,更好地助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该院现场发布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落实充分参与全县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防控治理、助力全县生态产业发展、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打造包括设立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健全一批工作机制、办理一批优秀案件、 转化一批监督成果,更好地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等重点工作。

  “生态环保检察官办公室的成立,也有利于与环境资源审判庭更好地对接,共同形成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的合力。”

  “希望检察机关以此办公室成立为契机,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共同做好打击、保护、服务工作,促进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发展。”

  “检察机关要结合办案加强以案释法,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应邀参加成立仪式的县委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生态环保、林业、农村农业等单位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该院还发布了近年来办理的两起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的典型案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