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兴千载书院 传新安文明 瀛山书院落成开院 葛学斌授牌 黄海峰宣布落成开院
发布时间:2020-07-01 08:35:35

记者 杨奇

6月30日上午,瀛山书院落成开院典礼暨中国·千岛湖新安理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姜家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为书院授牌,县委书记黄海峰宣布书院落成开院。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汤燕君致辞。县领导章传强、余红英、何建法参加活动。

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瀛山书院相关乡贤、朱氏及詹氏后裔代表、省内古书院负责人及淳安文化名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书院开院的重要时刻,并集体参观了这所拥有着近千年历史的瀛山书院。

瀛山书院座落在距千岛湖姜家镇十公里的瀛山之麓,自北宋熙宁年间始建至今,历经了营建修缮30余次,现存有瀛山书院、大观亭、得源亭、仰止亭、登瀛桥和半亩方塘等遗址。瀛山书院因朱熹讲学并作《咏方塘诗》而影响深远,也因创办瀛山书院的詹氏家族科第蝉联、人才辈出而声名远扬。据史料记载,淳安历史上共有419人考中进士,3人高中状元,仅两宋时期,从瀛山书院走出来的詹姓进士就有25人、举人18人。

近年来,随着淳安旅游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步伐的不断推进,瀛山书院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整合和利用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瀛山书院遗址保护修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在近三年的遗址勘探、设计、施工、布展后,最终在书院原址成功复建开院。瀛山书院在历经900多年风雨年轮后,再现瀛山之巅,不仅为新安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兴盛提供了新的载体,还开启了姜家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据悉,下一步,姜家镇党委政府还将借力浙江省儒学学会、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浙江省朱子学研究会等学术机构,实现软性人才引进,成立新安理学研究中心,依托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包容大气、开拓创新地推动瀛山书院再度兴起,在挖掘文化内涵、用活文化资源、打响文化品牌上开拓新路径;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大背景下,以美丽城镇建设为载体,做精“旅游+文化”文章,为姜家擦亮文化金名片,为淳安构筑文化新高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