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12位“第一书记”与您分享酸甜苦辣 我县举行“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主题分享会 黄海峰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1 08:36:54

记者 郑文彬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6月30日,我县举行“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主题分享会,向建党99周年献礼,激励全县第一书记进一步找准定位、从严履职、探索实践,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

分享会上,来自省、市、县的12位第一书记分享了自己的驻村经历,充分展现了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树立了第一书记良好形象。

“2019年1月,我到五兴村报到。一进村子,就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好客,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说起自己的驻村经历,省委办公厅派驻里商乡五兴村“第一书记”余姜犇很有感触。五兴村基础弱、底子薄,余姜犇立足五兴村实际,大力发展茶产业,形成种植、培管、加工、包装、品牌、销售、推广的完整产业链,还打通了省外市场,极大地带动了村集体增收。

王世文是市委办公厅派驻枫树岭镇丰家源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王世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周时间就走遍了全村34个贫困户。成为“村里人”后,如何发展,成了摆在王世文面前的最大难题。为了解决“老大难”,他主动当起“包工头”,全程监督“共享酒厂”项目建设落地,积极推广高粱酒,并搜集相关资料,申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证项目资金充裕,在王世文的协调沟通下,市级“联乡结村”第一帮扶集团又投入60万元,进一步促进丰家源村产业发展。

山山水水、一枝一叶,县纪委监委派驻中洲镇樟村村“第一书记”詹龙飞看在眼里、记在心头。2019年12月,在门坑源自然村走访中,詹龙飞了解到村民吴米香不小心股骨骨折,丈夫因病住院,家庭困难,便立即与村主要干部联系,帮忙申报低保补助及残疾鉴定。如今,吴米香有了低保补助,渡过了难关,夫妻俩气色明显变好。真诚的付出,让詹龙飞与樟村党员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更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

在认真聆听故事分享后,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12位第一书记以亲身经历分享驻村点点滴滴,见人见事见真情,在他们身上深深感受到了为“大我”弃“小我”、为事业而忘我的积极奉献精神,领略到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敢作善为之风,体会到了在助村发展、助农增收路上的酸甜苦辣,事迹令人感动、精神催人奋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精准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战疫情、促发展”的攻坚克难之年,工作繁重、任务艰巨。黄海峰希望,广大第一书记要积极融入全县“争先创优”行动中,在组织建强上努力争先创优,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全力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助力发展上努力争先创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推动薄弱村消薄增收加快从“保底型”向“发展型”根本转变。在为民服务上努力争先创优,进一步强化归属感和使命感,既要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当好群众“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排忧愁、解难题,真正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在村级治理上努力争先创优,牢记乡村振兴“五个振兴”要求,既抓发展、也抓治理,既抓硬环境、也抓软环境,推动物质小康和精神小康齐头并进,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目标。

黄海峰要求,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积极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细致做好第一书记生活保障,为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确保第一书记沉得下、待得住、干得好。

县领导费林建、章传强、商松懋、占志明参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