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之三 情到深处化酒香
发布时间:2020-07-03 09:10:46

讲述人:市委办公厅派驻枫树岭镇丰家源村“第一书记”  王世文

2019年11月20日,是我到枫树岭镇丰家源村报到的日子。

虽然阴雨,但在大山深处的丰家源村,云雾缭绕、林木葱葱,别有一番风味。带着新鲜感,我开始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扎根。我希望自己像一棵树,把根深深地扎进这片土地。

我住进了村书记家里,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用一周时间走遍了全村34个困难户。通过走访,大到村庄历史沿革、村集体收入支出,小到困难户家庭开支、邻里琐事,我都详细了解、一一记录。同时主动向有经验的村干部、镇包村干部、镇负责人请教,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

很快,我就从大家眼里的“城里人”变成村民口中的“王书记”,直到现在乡亲们昵称的“小王书记”。“小王书记,我今年的土蜂蜜销路不好,能帮我想想办法吗?”“小王书记,我的房屋拆迁款还没下来,能帮我看看是什么原因吗?”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正在一点一滴地融入这片土地。这期间,我收获着太多的感动和感悟。

不瞒大家说,我到丰家源村的短短7个月里,就有三次忍不住落泪的时刻。

第一次是走进困难户丰展鸿家中的时候。展鸿在上县重点高中,小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一直靠爷爷奶奶和国家的低保补贴长大。不幸的是,爷爷干农活时摔成骨折卧床治疗,奶奶患上慢性疑难杂症。尚未成年的他,默默肩负起照顾二老的重担,可面对我们,他却总是微笑着。我的眼泪止不住在眼眶打转。第二次是在走访枫树岭镇中心小学时。经了解,因为种种原因,学校宿舍无法安装空调、电热水器,学生只能用冷水洗漱、洗澡。望着那一个个渴望期盼的眼神,我瞬间鼻子发酸。第三次是我的“新娘子”来丰家源看我时,临别时她说了一句“这里离杭州好远,你真是不容易”。出于对她的愧疚,我当场热泪盈眶。我们是在去年9月领取的结婚证,短短两个月,就要让她过上长达两年的异地婚姻生活,为此我心生歉意。

3次泪目,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干出样子,让丰家源村发展起来,让困难户的生活快快好起来!”

丰家源村存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老龄化严重、耕地匮乏等“山沟沟村庄”的共性问题。唯有依靠枫树岭镇的片区发展模式,通过红高粱产业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以“共享酒厂”为载体发展丰家源村,就是目前的一种解题思路。我主动当起了“包工头”,全程监督“共享酒厂”项目建设落地,开创了当年立项、当年招标、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枫树岭速度”。

为了扩大销售市场,我拍摄了抖音小视频推广高粱酒,并搜集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申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还积极与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对接,今年6月份申办下来了白酒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县第二家拥有白酒生产许可证的白酒生产厂商。为保证项目资金充裕,在我的协调沟通下,市级“联乡结村”第一帮扶集团又在丰家源村投入6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

我也经常与村书记沟通,要最大化让利于民,真正实现共享理念。我们提出较高价收购红高粱、较低价加工高粱酒、年底分发高粱酒等惠民举措。年后回到丰家源村,我还听到村民跟我点赞说:“小王书记,这个酒好啊,酒很香、味道很醇厚”。

驻村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感和获得感是相互的。在助力村庄发展、帮助村民解难时,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己也在他们的感谢和笑脸中收获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