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年书院文华重光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1:53





文字:张婧 徐帆锦 邵航锐

图片:程海波 钱德星 徐晓琳

朗朗书声在瀛山之巅回荡,踱步之间,瀛山书院、半亩方塘等历史名词也走出千年故纸堆,显现人前……6月30日,位于姜家镇的瀛山书院历经三年精心修缮后正式开院,当地群众身穿古装,再现了昔日理学大师朱熹在此讲学会文的历史场景。

淳安历来崇文重教,曾有瀛山书院、石峡书院、五狮书院等知名书院。瀛山书院为北宋熙宁年间地方詹氏家族创办,建于距姜家镇十公里的瀛山上,取登瀛之意。该书院不仅因为朱熹在此讲学并留下了《题方塘诗》而盛极一时,也因创办瀛山书院的詹氏家族科第蝉联而声名鹊起。据史料记载,淳安历史上有419人考中进士,3人高中状元,仅两宋时期,从瀛山书院走出来的詹姓进士就有25人、举人18人,詹骙于淳熙二年状元及第,因而“两宋科举,詹氏为最”之名广为流传。

“上世纪以来,因为战乱等原因瀛山书院陷入困顿,建筑曾十不存一。这些年,随着淳安文化兴起和姜家镇被确定为千岛湖全域旅游中心,修缮书院的呼声越来越大。淳安人迫切需要一处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文化载体。”身兼千岛湖新安理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一职的姜家产业区块干部汪永明说,重修瀛山书院一直是地方干部群众的未了心愿。

在各界重视下,瀛山书院遗址保护修缮项目于2016年8月开始调研论证,2017年被淳安县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涉及了遗址勘探、设计、施工、布展,力求将该书院原汁原味复原。经历34轮月圆之后,瀛山书院终于再现。

“灜山书院就是我们的文化圣地,得知今天重新开院,十里八方的乡亲都赶来了!书院、亭子、方塘、石板路……和我们小时候的那个感觉一模一样!”60多岁的郭村村民汪传星在书院里逛了一遍

又一遍,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

瀛山书院礼成之际,也是新安理学研究中心成立之时。这个由淳安借力浙江省儒学学会、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浙江省朱子学研究会等学术机构成立的研究中心,当天落户瀛山书院时,就实施了软性人才引进,向27名专家学者发放聘书。

刚担任新安理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的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已经开始勾勒未来。“灜山书院在中国书院史上极富影响力,此番灜山书院修缮和新安理学研究中心成立,是传统文化复兴的一个盛事。”吴光说,接下来,将借助这个平台,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挖掘文化内涵、用活文化资源、打响文化品牌上谋新路径,助力姜家镇做精“旅游+文化”文章,在建设国学传播高地的同时,打造一个全域旅游的精品项目。

瀛山书院简介

瀛山书院坐落于姜家镇郭村瀛山之麓,迄今有近千年历史,原仅存大观亭、得源亭、登瀛桥和半亩方塘等遗址。该书院是北宋熙宁年间詹安所建的家族书院,得名于詹骙状元及第,取“登瀛”之意,易名瀛山书院。

据记载:应詹之仪之邀,朱熹数次来到瀛山书院讲学,两人经常一起交流学术、作诗。偶有一天,朱熹想要回赠詹仪之一首诗,一时无题,便背着手踱起步来,忽见瀛溪水缓缓流入方塘,心生触感:“研究学问,就应当如水那样明沏如镜,像源头的水那样长流不断。只有源头深,才有活水来啊!”想罢,他便提起笔来,写就一首流传千古的《题方塘诗》。瀛山书院也因此留名于这首天光云影、中流自在的诗中。

瀛山书院古建筑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损毁,除民国时期重修的部分方塘遗迹外,其余建筑物只残存基址。后村民又在书院遗址上填铺土层种庄稼,已将残存的建筑基址完全覆盖。

一座历史名迹不能就如此消失!几经修葺,盛景未央。复建新开的书院分书院、方塘两个展陈板块,并按县志恢复了格致堂、双桂堂、文公祠,记述了朱熹、詹安、詹仪之等文人雅士的生平事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