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老裁缝店 一针一线织华年
发布时间:2020-07-04 09:15:00

blob.png

  从量体裁衣的老裁缝,到街头林立的成衣店,再到时尚快捷的淘宝店,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消费习惯的转变,曾经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裁缝店,似乎如看尽沧桑的侠客,慢慢归隐在小镇的街角陋巷,默默等待着故友新朋,一起在针线穿梭中回忆时光的故事,编织不断的华年。

□见习记者 徐帆锦 记者 杨奇

blob.png

不休歇的缝纫机

  嗒嗒嗒,嗒嗒嗒……温馨小区入口处的天桥下,1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里,一台从早到晚不停工作的脚踏缝纫机,正诉说着与主人共同的47年制衣生涯。

  店铺主人刘彩梅虽然年近退休,但看着依然精神奕奕。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更是满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老伙伴——那台“工龄”47年的脚踏式缝纫机。“从十八岁花去大半年的积蓄买下它,到现在依然陪伴着我,这台机器不仅伴随了我大半辈子,也给了我一生的财富和依靠。”刘彩梅动情地说。

blob.png

  谈起当年购买缝纫机的场景,刘彩梅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家里穷,自己成年了就要挑起生活的担子,所以就想着去学个手艺。”刘彩梅说,“当时也是下了狠心,拿出178块钱,买了这台新缝纫机。虽然很是心疼,但自己也明白,未来的好日子,都得靠它了!”

  好手艺加好机器,刘彩梅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尤其是年前的一个月里,家长们便领着孩子上刘彩梅的家中,量尺寸、挑布料、做新衣,生意异常火爆。而为了让孩子们在年夜饭后都能穿上新衣,刘彩梅白天裁布晚上缝衣,缝纫机彻夜不息。

  如今,到刘彩梅这儿定制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但她依旧在这座小镇里,守着自己的裁缝铺为人们修修剪剪,裁裤边剪裤脚。“嗒嗒嗒”的声音,在静谧的小屋和美好的回忆里,也似乎永不休歇。

棉布里的小故事

  人民路口的南山棉布店里,四壁挂满了各式花样的棉质布料,从最原始的龙凤呈祥大花布到最流行的小清新花样,等待客人挑好后,由店铺里专属裁缝师傅,剪裁缝制床上用品四件套等。

blob.png

  这家20年前来到千岛湖镇的棉布店,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布料品类也逐年增加,从原先的印花土布开始,到现在的琳琅满目的1000多种样式,整齐排列在柜台上,就好像一场时光秀,诉说着时间的流逝。

  而除了样式的变化,客人的需求也在不断更新。“以前,我们做四件套尺寸都是1.5米长的,现在的四件套都是2.2米,还有2.7米的呢。”老板王南生的话,说的是南山棉布店的变化,更是这座小城一步步走向富足,城里的人们日子渐渐红火的象征。这其中,顾客王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作为这家店的忠实粉丝,不久前她又来到店里定了一套四件套。“我一直都在他家买布料,从女儿出生、长大、上学到自己搬家、置业等,都离不开他家的服务。这次也是女儿大学床铺尺寸特殊,所以特地来定制的。”王莉说,虽然现在网上购物很方便,但在实体店买东西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和老板也是多年好友,在这里定做东西自然更放心。

老裁缝的新时代

  从老式布衣到新式西装、淘宝爆款,再到古装汉服,一个小镇的裁缝店,用30年见证时尚变迁的轮回,也织就了时代发展的印记。

  李家坞向阳巷,54岁的“慧慧制衣店”店主余慧,一边为假人模特套上一件新制的古风上衣,一边向记者打趣道:“干了30多年裁缝,最近几年又干回去了,真的是时尚一轮回啊。”

  17岁时,余慧只身一人,背井离乡到四个小时路程外的丽水市拜师学艺,在日复一日埋头学艺两年后,学成归来的她自立门户,在村子里开起了裁缝铺。几年后,24岁的余慧又带着自己的全部家当和一身好手艺来到了千岛湖镇(排岭)打拼。可满怀信心的她,迎接的却是当头一棒。

blob.png

  “那时我在村里做的都是老式布衣,可镇上流行的却是西装。勉强去做客户也不满意。”残酷的现实让余慧意识到自己原有的手艺已经不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于是,她关了自己的裁缝店,留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前往杭州学习做西装的手艺,学了一年,又实战了一年,才重新回到千岛湖经营店铺。“现在电视台的主持人都在我这里定制西装呢!”余慧自豪地说。

  顺利克服“西装”的难关,只是余慧“打怪升级”的第一步。随着淘宝网网购的兴起,原本依靠时尚杂志款式定制对抗成衣冲击的余慧,又开始面对“淘宝爆款”的挑战。“很多顾客现在都直接拿着淘宝上看好的衣服照片来找,我就对照着图片依葫芦画瓢做出合身舒适的衣裳。这样不仅顾客满意,我也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新潮流、新款式,手艺也得到提升”。

  而最近,一直求新求变的余慧,则又开始做起了“老衣服”——古装汉服。“时尚看似一个轮回,但又一直在更新,我也希望能一直用这份编织美丽和时尚的手艺,为大家服务下去。”

  一台机器、一份手艺、一家店铺、一段回忆。小小的裁缝铺,不仅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也留下了温馨的故事与回忆,更在细微处,闪耀着对未来的希望光辉,等待着每一个客人,去细细品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