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思源亭”里话思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08:32:19

近日,笔者走访了淳安县下姜村。村里有一座造型别致的“思源亭”,亭内竖立着一块刻有习近平同志2011年给村里回信内容的石碑。站在亭内,读着习近平同志这封饱含浓浓爱民情怀的信件,感到十分亲切,令人思绪万千。

下姜村人思源,思的不仅是绿绿的水和青青的山,更是浓浓的情。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四次来到下姜村调研,与村里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他们指明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康庄大道:从教育村干部树立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整治好村容村貌,到帮助建设沼气能源示范村,一次次跟村干部讲发展、讲道理,让大家明白只有爱山水,山水才会爱我们。这些年来,下姜村人按照习近平同志当年留下的贴心话,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让一个“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贫穷小山村,蝶变成一个美丽富裕的新村庄。

下姜村人思源,他们牢记习近平同志在信中的叮嘱:党员干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千方百计为村民排忧解难,努力做村民的贴心人。做贴心人,从根本上说,就要为群众排忧解难。2001年以前,小小下姜村,人口不到六七百,露天厕所却有100多个,加上家家养猪,一年四季,满村都是臭烘烘的。脏乱差的环境,直接影响了村民们的生活。为此,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村民长期不懈地治理,如今村容村貌变了,农家乐兴起,各种农业园建立,村民们富起来了,党员干部和群众联系更密切了。

下姜村人思源,不仅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也明白了要到哪里去,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信中所说:立足下姜村实际,努力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多年来,下姜村从实际出发,先后编制实施了《村庄整治规划》《农业产业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借助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资源,重点建造了彩色农业观光基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手工艺品加工基地,加上通过对村民土地统一流转,建起了葡萄园、桃树园、草莓园、黄栀子中药材园和蔬菜园等特色农业园区,村民们自己动手、勤劳致富。近10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6倍,村民收入增长10倍。

“思源亭”饮水思源,表达的是不忘本的情怀。下姜村人的“本”,就是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切希望,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转自6月30日《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