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之五 “小香薯”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0:38

讲述人:市科协派驻梓桐镇杏富村“第一书记”余志金

我是去年11月5号,作为市派村“第一书记”和第十一批农村指导员来到梓桐镇的。

杏富村主要农作物是玉米、番薯,主要经济作物是茶叶、蚕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6千元;2019年,在市科协的扶持下,流转了5亩地种植莲藕和睡莲,再加上番薯干和辣椒酱的加工销售收入,勉强完成了全年的消薄增收任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杏富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如此薄弱?驻村开展工作以后,这个问题一直深深地印刻在我脑海里。

通过与村两委成员交流,同党员座谈,以及走访群众,我边听边看边查,分析原因主要是土地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缺乏,村民思想比较保守,还有就是农副产品的市场销路没有打开。

为此,我多次与村干部、村民一起交流讨论,向农业专家、种养殖能手甚至亲朋好友询问讨教,希望找到一条适合杏富村发展的特色产业之路。有次在和一个蔬菜种植大户交流中,他向我推荐了小香薯,这是一个由省农科院选育的新品种,深受市场欢迎,一年可以种两季,经济效益是普通番薯的好几倍。

朋友的这个建议让我眼前一亮。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设法跟小香薯的培育者——省农科院季志仙教授取得了联系。她热情地介绍说,小香薯已经在省内外成功推广种植,淳安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完全符合要求,还帮我联系了临安一家专业种植小香薯的公司。那个周末,我回到杭州后,迫不及待地赶去临安,找到该公司的赵总,听说我也是军转,赵总爽快地答应为我们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以及帮助联系市场销售。

村委会上,我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村书记说,番薯是梓桐镇的传统主导产业,杏富村也是番薯主产村之一,老百姓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改种小香薯应该没有问题。大家商量后,决定先种20亩。

之后,我们就着手准备购买种苗、农资等,这需要一笔启动资金。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我找到了娘家人——市科协,希望帮忙解决点经费。但市科协预算内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我一听,着急了,就问能不能把我那16000元驻村补贴领出来,用于启动资金。“让你个人掏钱那怎么行,单位总是会想办法支持你的。”不久,市科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战疫情、促发展,爱心认养结对子”公益活动,半天时间就为我们筹集了2万元认养款,并且很快就给到村里。

解决了启动资金之后,大家劲头更足了,接下来就是帮助大家学习小香薯的种植技术。无论是前期的土地整理、挖沟起垄、施肥用药、薯苗扦插,还是后期的田间管理,小香薯种植与传统的番薯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为了确保“一炮打响”,我又邀请小香薯种植大户来现场指导。

就在这个时候,镇党委钱红建书记找到了我,了解小香薯有关情况。听完我的汇报,他眼睛放“光”,让我赶紧跟临安那边联系。第二天,我记得是星期六,钱书记就亲自带着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和七八个村的负责人,我们一行10多个人到临安实地参观考察;不久后,又安排到衢州市莲花镇参观考察。大家实地看过之后,心里有了底,觉得技术上跨界不大,启动资金也不大,经济效益比较好,老百姓容易接受,尤其是小香薯储存时间比较长和运输损耗比较少的特点,特别适宜梓桐这种比较偏远的地区,决定在全镇推广,并纳入2020年全镇重点工作计划。

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部署和推动下,第一季全镇种了80亩,目前小香薯的长势良好,按照计划7月底开始收获。8月份紧接着第二季,种植面积准备扩大到200亩。钱红建书记说,明年要吸引动员更多农户种植,全镇争取种植800亩。

下个月底,第一季的小香薯就要上市了,我和大家又在思考着如何把小香薯卖个好价钱,变成村集体的收入,变成老百姓手中的钱。虽然压力不小,但大家都很有信心。

我与“小香薯”的故事没有结束,还会有更精彩的续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