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之六 “坎坷之家”的蔷薇花
发布时间:2020-07-07 10:44:10

讲述人:市交通运输局派驻左口乡瑶村“第一书记”徐振华

小妍妍是一个年仅5岁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也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故事主人公。我们相遇在一次农民危房改造的摸排中。

初见她的时候,正是草长莺飞的时节,盛放的蔷薇花垂在一堵开裂的黄泥墙上。墙的后面便是小妍妍的家,和边上的别墅式农房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房前,一个活泼雀跃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名身着粉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正在阳光下玩耍!我尝试和她打招呼,她却有点害怕似的躲避着。她的眼睛很是灵动漂亮,可是当她转过头,我们立刻发现了左眼的异样。那只眼睛的眼球和正常人的不一样。这一幕让我的心止不住地颤动,在她妈妈跟我们交谈的时候,她一直打量着我们,尝试着接近又带着迟疑,小心翼翼却又十分懂事。看着她的眼睛,就像有一根刺深深地扎进我心里。在交谈中得悉,在她还只有11个月大的时候,已经因视网膜神经肿瘤摘除了左眼,今年8月还需去上海的医院复查及进行支架和晶片更换手术。她父亲是上门女婿,在她动手术前六天就因肺癌病逝,留下了18万余元的外债。外婆患类风湿长达40年,留下了一笔医药费欠款后也在前几年去世,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的外公年迈体弱,已无劳动能力,哥哥刚刚职业中专毕业待业在家,母亲需要在家照顾小妍妍和外公,无法外出打工,基本没有家庭经济收入。村里虽然给办理了“低保”,但对于他们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妍妍妈妈对我们说,幸好眼球摘除是在她还不识事的时候,至少在心理上让她没有那么抗拒,8月份上海的检查如果不复发且手术成功的话,至少可以让妍妍看起来与常人无异。

后来我们和小妍妍有了更多的接触。跟我们熟悉后,她的开朗乐观让我们庆幸,也更让我们心疼。我们初步制定了“公益帮扶+就业支持”的计划,既着眼于目前的资金短缺,又考虑到日后的收入来源,从根本上帮助妍妍一家共渡难关。首先帮助联系县红十字会寻求救助,县红十字会迅速反馈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并将2000元的人道主义救助款送到其家中。接着帮助联系仁泽公益基金,解决其手术费用问题。仁泽公益当即表示,很高兴可以为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些助力,并就助力的相关程序进行了初步敲定,对八月份的手术费用进行沟通落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整个家庭目前的完全劳动力,为其哥哥及母亲谋求工作岗位,方能从根本上解决收入来源的问题,也能持续为这个家做一些经济上的补充。考虑到妍妍母亲身上的担子重,不仅要照顾年迈的父亲,更要在妍妍身上多费心力,留下的空余时间十分有限,我们向她详细宣传了国家相关扶贫惠民政策,对来料加工等不限制工作时间的手工活方面给予多方探讨和建议,同时要求村里有工作可做时尽量多安排,让她可以赚取一些生活费补贴家用。

经过6次的实地走访,小妍妍的燃眉之急总算得到解决。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小妍妍今后的成长道路也充满着未知的挑战。我们希望,那院墙上的蔷薇,在爱海里滋润,在阳光下绽放。对此,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