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之七 融入大山天地宽
发布时间:2020-07-08 10:01:31

讲述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派驻金峰乡锦湖村(原蒋岭上村)“第一书记” 朱建江

初到金峰乡蒋岭上(现属锦湖村),村书记方小杜带着我挨家挨户介绍,浓重的方言中我就听懂了四个字:“第一书记”。村民们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知道,因为我的前任“应满红书记”的感人故事,所以村民对“第一书记”有着特殊的情感。

由于村在高山,所以“干活下山,收工上山”是村民的生活常态。一天傍晚,我开车经过村道入口,看到路边树下孤零零放着2袋马铃薯、1台喷雾器。于是我赶紧找到其主人,帮他连人带物一起运上山。上山的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走路要40多分钟,但开车只需4分钟。这样的 “服务”一直坚持着,我的车也成了“多功能车”,随时给村民运果蔬农具、送米面快递等。这些对我来说其实就是一脚油门的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个、一件件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所以只要村民有需要,我尽可能地做到。

村民老方家非常不幸,儿子弱智,自已患肠癌晚期,老母亲丧失劳动能力。第一次走访他,他说去杭州化疗的钱还没凑齐,化疗时间只得往后推,我偷偷地塞给他2000元。杭州多次化疗回来后的一个晚上,我去看望老方。躺在病床上的他预感自己来日无多时,说出了一个心愿,就是想尝尝新鲜的桂圆,每天尝3个,这样喉咙会舒服一点。我默默记下了,第二天便专程去千岛湖镇购买。冒着大雨跑了6家水果店都没有买到,于是我买些新鲜荔枝、营养麦片、鲜奶、小面包替代。我不死心,尝试在淘宝网碰碰运气,天随人愿,广东惠州有店家顺丰直邮,但货物却发不到村里,只能到乡镇上。我又开车去乡政府所在地取货后马上送到老方家中。吃着来自千里之外的鲜桂圆,看到老方虽然浑浊但满是感激的眼神,我略感欣慰。不久,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到村以后,我一直想着要和山民们融为一体。有一次,县里送戏下乡,我正好从乡里开会回到村里,在村口碰到了村委副主任方小国。他请我找个人在看戏结束后把一位102岁高龄的老人背回家,我当即自己承担了这个“任务”。看完戏已经接近10点,老人回家要走近200米平路、上近50个台阶。把老人背到家时我已是手脚酸痛,满头大汗。我隐约听到有村民在议论说:“那个‘应满红’又回来了”。

淳安防疫阻击战打响后,我1月29日凌晨4:30从宁波出发赶回村里,直到3月25日接通知防控点人员撤离后才回家。到家后两周岁多的女儿不给抱,不叫爸爸,直至被她的小手小脚“赶”下床。面对女儿的种种“刁难”举动我既理解又心酸, 可绝无后悔之意。

抗疫过程中最感动自己的是“隔离观察期”。按要求去过重点疫区台州的我需要隔离观察,其中一天是我34周岁的生日,这个生日过得暖暖的。乡干部宋玲妹放弃休息时间给我送药,村书记方小杜按菜单给我配送菜,不断有村民送来米粿、包子、蔬菜、豆腐等,有的干脆放下就跑了。这一切让我感动不已,感慨万千。

通过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渐渐地得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感觉自己已经和村民们深深融在了一起,成为一名“蒋岭上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