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防汛Ⅰ级响应 英雄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0-07-08 10:11:10






7月7日,淳安县千岛湖镇湖坑自然村因暴雨造成过渡房进水。交警、消防、公路段等部门与村民们一起自发疏通马路上的倒灌水。

■本报记者通讯员综合报道

暴雨如注!受梅带影响,7月7日,经历一阵强降雨后,我县多个乡镇遭遇洪水袭击,新安江水库时隔近9年再次泄洪。面对突发的汛情,全县党员干部紧急行动,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组织抢险救灾,安置受灾群众,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坐标

临岐 屏门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7日清晨6点,临岐镇临岐村附近的溪流水位线暴涨,不少房屋开始浸水,还在熟睡中的村民洪小女被巡查的村两委干部叫醒并劝说撤离。50岁的洪小女家住临溪的一幢矮房,此时屋子浸水已到腰部,但是因为舍不得家中物品,无论村干部如何劝说都不肯离开。情急之下,临岐派出所民警张峰不加思索就冲进洪小女家中,将洪小女背起趟水转移。“当时水深已经超过0.6米了,不能再犹豫。洪大姐一定会理解我们工作的。”临岐村入党积极分子张峰说。

“鲁站长,我们佛岭后村与屏门村潭头自然村潭唐线塌方了。”“先不要急,我马上联系人员进行清理。”7日一早,屏门乡即将退休的干部鲁如宝就忙碌不停。

鲁如宝电话联系县交通部门后就组织党员群众自行开展清理工作,等这个塌方点路通后,他又开车一个点一个点去察看清理情况,针对落石点和沉陷点,督促村里拉起警戒线,竖好警示牌,同时做好路毁记录,尽早将毁坏情况上报,早日做好道路维修。“这是我调任屏门乡以来见过最大的洪水,道路损毁也是最多的。村道毁坏的还是比较多的,这些情况我还要了解清楚。”说着,鲁如宝的身影消失在雨水里。

坐标

王阜 宋村 威坪

淳北的王阜乡连日暴雨,严家水库遭遇20年一遇大洪水,开启三孔泄洪,7日清晨5点30分,全乡党员干部已全部下村指导防汛工作。其中,严家坪村包村干部洪俊成、叶徳喜在巡查走访时,发现村内73岁的独居老人王水梅户房屋漏水,便与村主要干部一起做该农户思想工作。通过几个小时劝说,终于在早上8点钟左右说动其同意,大家一起帮其转移到村委楼暂住。

“抓住我的手!慢点走!”7日8点55分,在宋村乡镜洪村,村干部架起一座简易桥,接出了被洪水困在家里的农户张中华。原来,张中华的房子地势比较低,早晨一觉醒来就发现被洪水包围了。乡里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获悉后,迅速抵达现场接应。很快,村支部书记张三木和村委主任张红凤找来几根木头,大家在隔壁房子里架出一座桥,搭在张中华房子的窗口,几名热心的村民更是光着膀子上前搀扶,最终将张中华接出了被困房屋。

随着降雨量增大,威坪镇唐村七都源桐溪暴涨,唐村是一个千年古村,整个村落就位于桐溪边,由于地势低洼,7日凌晨起面临溪水倒灌危险。紧急关头,镇村两级干部紧急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村民的配合下进行抗洪抢险工作,冒雨加固防洪堤。

在威坪镇桐溪村,村环保员宋金香在察觉到突如其来的洪水进入污水处理终端机房,并存在漏电风险时,她马上借来下水裤,凭借几年来的巡查经验慢慢摸到机房里关闭了电源,并将风机等可拆卸的物资转移至安全地段,避免了发生终端漏电危险。

坐标

千岛湖镇 浪川

面对暴雨带来的灾情险情,千岛湖镇全体干部纷纷下村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在青溪村千黄高速施工湖坑自然村路段,涵洞堵塞引起水流灌入村民安置房区域,镇村干部和施工人员加紧清淤,处理险情。长岭通村道路塌方,镇村干部又紧急采取措施,调来挖沟机及时赶到现场疏通。

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浪川乡芹川古村溪道暴涨,沿溪老房子一层被洪水迅速漫盖,村道也被洪水浸泡。此时,85岁的老人王丁女因腿脚不便被困家中。经村民反映,刚到乡镇工作的青年干部汪晨接到信息后,马上带着村网格员涉水徒步向老人家中奔去。到达王丁女家中时,洪水已有半人多高,老人蜷缩在凳子上不知所措,情况十分紧急。汪晨为王丁女挽起裤腿后,就一把背起老人,和另外2名网格员相互打伞向外转移。经过20多分钟的涉水前进,王丁女被安全送到村避灾安置点,而汪晨等人又继续前往其他村户进行巡查救援。

坐标

富文 石林

大雨倾盆,富文乡方家畈村一处山头,水急流而下,冲下不少碎石和垃圾,该乡干部陈贵平下村途中徒手清理路面上的落石,及时保障了车辆通行。在青田村岭后自然村,内涝严重,一农户家中进水,包村干部许展军脱下长裤,冒着大雨趟水到农户家帮忙紧急转移人员和财产。

7日下午1点,因急降暴雨,石林镇富西线 5K+400 米处道路被山洪冲刷下来的泥沙堵塞,小车无法通行。怎么办?是等到县道通车后铲车来铲,还是人工立马铲?

“我是党员又是书记,关键时候不能等。”60后党员方贵军说。“我赞同,党员不等不靠!”还有一个多月退休的60后党员王涛森立马回应。“我叫同事再送几件雨衣进来,我们先干!”80后预备党员王胤边说边搬起了石头。90后党员商荣升和入党积极分子项慧娟二话没说,回到岭足村防汛物资仓库搬运锄头和铁锹。

就这样,“富西线道路抢险临时党支部”一分钟组建完毕。几名60、80、90后党员冒雨搬石头、运沙子,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清理出了一条安全通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