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洪水退去 灾后生产自救“保卫战”全面打响
发布时间:2020-07-12 08:46:00

记者 江晓帆 方俊勇

  最近两天,随着淳安降雨量逐渐减少,千岛湖水位逐渐下降,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投入清淤、防疫、生产自救等工作,用英勇和无私、赤诚和无畏,奏响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抗汛歌”。

  “今早雨一停,我们就组织村巾帼志愿队上门帮助受灾农户开展清扫整理、消毒消杀。”7月11日,姜家镇玉泉村下玉泉自然村受灾现场一片忙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趁着雨后初晴、水位下降,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下玉泉自然村,有30余户村民家中进水。“当时太吓人了,村庄附近的山体发生塌方,堵塞了河道,不到五分钟,河水就倒灌进村,最高处有1.5米,许多东西都没来得及搬。”回想3天前的那一幕,玉泉村党总支书记周美琴仍然心有余悸。

  记者现场看到,几十名党员干部分工合作,有的帮村民整理家具,有的清扫道路淤泥,有的进行有序消杀……各农户院子里,也晒满了被水浸泡过的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周美琴一边帮忙整理清扫,一边与受灾村民唠家常,缓解大家压抑的情绪。

  7月10日清晨6时,随着一声声鸣笛,因洪水被困千岛湖威坪水域3天的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千发集团”)捕捞一队船队拔锚起航,为恢复生产做准备。

  这次洪水来袭,千岛湖渔业资源遭受巨大损失。在小金山拦网处,波浪起伏,新安江渔政分站全员正在抢收和修补毁损的网具,同时根据水流变化,适时重新放置拦网。“水面情况变化很快,我们24小时盯着,有问题迅速处理。”分站副站长何宪宾告诉记者,洪峰过后,水面上留下大量垃圾,他及时联系垃圾打捞船舶进行清理。

  为保护千岛湖渔业资源、确保下游设施和船只航行安全,该公司300多名渔业工作者已在一线奋战多天,仅水面垃圾就清理了50多吨。

  下午3时40分,捕捞一队船队顺利来到坪山水域,开始放网投入生产。

  目前,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的上百家酒店购买千岛湖有机鱼,千发集团已公开承诺将保持价格稳定、不会上调。

  同一时间,临岐镇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党员义务农技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开展自救技术指导。

  “这些黄精的根部泡在水里太久,建议提前采挖烘干。”临岐镇老党员、药材办主任郑平汉看到投资商方卫锋87亩黄精种植基地被淹,赶忙查看受灾情况。

  一场灾后生产自救的“保卫战”在淳安全面打响。相关部门储备的36872公斤救灾种子、3000公斤消毒水,也逐步下拨各乡镇,用于生产自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