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图片新闻
稻鸭共生 鳖稻混养汾口开辟农民致富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1:54

近日,汾口镇湛川村的105亩水稻党建基地里格外热闹,首批200余只土鸭被放养进了一个月前刚插完秧的稻田里。未来的几个月里,这些土鸭将与稻苗“相互扶持,共同成长”,一起迎接收获的季节。

“平均每亩水稻田里投放10只土鸭,小的杂草鸭子们就能轻松解决,秧苗上的害虫也成了鸭子们的天然食物,同时鸭粪排入稻田里,又被水稻吸收利用,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所以说,这里105亩的水稻不用施肥,不打农药,采用的是全自然耕作模式。”谈起稻鸭共养的优势,湛川村党支部书记余钱起显得特别起劲,“不仅种出的水稻好,就连鸭子也比饲养的要好。稻鸭混养既提高水稻的收益,也提高了鸭子的附加值,生态养殖的鸭子在市场的价格也比普通的鸭子要高许多。”

当然,余钱起还有更大的期望,那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让更多的村民认可这种生态种养模式,从而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摸索出致富的新路。

记者唐家凯通讯员谢航凯

同样,在汾口镇寺下村稻香公园里,这里的10亩试验稻田里刚在上个月投放了400只本地清水鳖。负责该项目的千岛湖仙川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张清表示,由于水稻田接近野生鳖的生长环境,使得清水鳖品质更加优良,而“鳖稻混养”的有机大米收益同样翻番。

据汾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汾口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在水稻种植结构调整中,大力推广“稻鸭”“稻鳖”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形成了无公害、绿色有机水稻生产体系,有力地推动了高效绿色农业的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我们将依托美丽城镇产业美创建和深绿产业基地打造,继续扩大‘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规模,进一步转变种养模式,为村民致富开辟新渠道。”汾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里还将配套出台相关农业产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村集体、合作社扩大种养规模,提高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结合农业观光体验游、采摘游、科普游等多种渠道,为传统种植业赋能,让更多农户搭上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


记者唐家凯  通讯员谢航凯

责任编辑:义永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