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院地合作精准引才 助茶产业升级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0-08-07 08:52:06

通讯员  徐真理  李文君

近日,浙江省首个有机茶特色小镇——鸠坑乡成立“千岛湖茯茶”科研工作站,并引进陕西省茶叶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泾阳茯茶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等多位茶叶专家,院地双方签订了“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技术辅导和产学研互动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千岛湖茯茶”产业升级搭建技术平台,促进茯茶产业提质扩面和茶农茶企增收。

签约成立“千岛湖茯茶”科研工作站之前,泾阳茯茶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对鸠坑乡茶企茶农进行种植、采摘、炒制等方面的培训,助力提炼“千岛湖茯茶”制作标准、培养“千岛湖茯茶”本土人才。鸠坑乡将依托“千岛湖茯茶”科研工作站平台,聘请一批茶叶专家、培训一批技术茶农、建设一批茯茶产学研基地等,通过“三个一”举措,促进千岛湖茯茶产业发展。

目前,泾阳茯茶研发中心与“千岛湖茯茶”科研工作站已共建了1570亩“茯茶标准茶园”研学基地。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将派出茶叶专家驻企驻村指导生产工艺,技术辅导,提高茶叶科学水平。同时,还将引进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师生进行研学实践,为茶产业升级提升、研学基地茶园的培育与发展、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千岛湖茯茶”科研工作的成立、院地合作的深化将为千岛湖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科研支撑,助力产品技术与研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破解千岛湖夏秋茶销售难、价格低等难题。在去年鸠坑乡就与泾阳县茯茶中心积极开展泾阳茯茶产业交流互动,在发挥千岛湖茶的资源优势和泾阳县加工优势基础上,达成互补式合作,通过“原料输送+技术支撑”合作模式,成功研制出“千岛湖茯茶”。在今年的茶博会上,鸠坑乡定向提供300吨黑毛茶用于制作“千岛湖茯茶”,仅此一项就为茶农茶企增加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4000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