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盘活落户存量 做大招引增量 平湖精准服务跑出引外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9-04 10:58:00

短短半年就成功招引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及超亿美元以上项目9个,较去年同期不减反增……这是上半年平湖交出的稳外资成绩单。除了招大引强,平湖的各项外资数据也逆势上扬:1月至6月,完成合同外资43108万美元,同比增长22.48%;实际利用外资21250万美元,同比增长16.94%。

疫情影响下,许多境外客商暂缓了项目投资考察,为何平湖外资仍能跑出这样的“加速度”?对此,平湖市商务局副局长肖杰的回答是:平湖稳外资靠的是精准服务、直播招商、强化政策,一手抓已落户的外资“存量”,促进企业增资扩股;一手抓新项目招引,做大外资“增量”。

前不久,落户平湖已十余年的外资企业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决定增资2.5亿美元,打造这一国际食品巨头在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工厂。公司有关负责人闫斌告诉记者,此次疫情期间平湖政府的出色表现更坚定了他们加码平湖的决心。尤其是复工之初,平湖商务部门解决了物流等各方面难题,帮助他们在2月中旬迅速恢复产能。

“平湖有不少像嘉吉这样的‘老外资’,服务好他们就是稳住了外资的基本盘。”平湖市商务局外资科科长盛斌介绍,疫情期间,平湖开展“千名干部进网格助千企”活动,其中约三成是外资企业,通过主动介入、提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例如,一些外资企业提出高管不能及时入境影响项目推进,平湖与省商务部门积极协调,累计为55家企业的184位外籍高管、专家申请了商事活动入境邀请函。

针对境外客商暂缓入境考察的现状,5月平湖通过网上直播形式向境外企业进行推介。不同于常见的“云招商”活动,平湖在直播中连线新落户外资项目的施工现场、已投产项目的生产车间,并将一些招商地块进行展示。肖杰介绍,他们和国际知名投行合作,邀请了一大批高质量外资企业直观了解平湖的复工复产情况,效果明显。上半年,浙江音锋机器人有限公司、美链数字产业(浙江)有限公司等的一批外资项目新落户平湖。

一手盘活存量,一手做优增量,平湖加强制度保障做大外资总量。今年以来,平湖开展招商引资大竞赛,强化“一把手”招商责任制,并每月公布招商成绩单。

作为平湖的“明星”外资企业,日本电产集团已在平湖建有14个工厂,年产值逾百亿元,上半年又实施了投资约千万元的技改项目。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徐琳告诉记者,去年集团在考察新项目选址时自己给集团总部发去了一封千字长信,全面分析了在平湖投资的优势,最终促成新项目落户。她说:“让我自觉为平湖吆喝的,就是这些年平湖为我们外资企业创造的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