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3年减贫逾40万人 带你看“浙里”送进黔西南大山的“脱贫密码”
发布时间:2020-09-04 10:59:00

blob.png

8月末,记者随“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采访团来到贵州,深入黔西南州晴隆县、兴仁市、兴义市等地看这里的山乡巨变。跨越2000多公里,吸引我们的是一组扶贫数据:2016年至2019年黔西南州减贫43.54万人,完成33.8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5个县(市)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75%下降至1.14%。

数字的变迁,与浙江近年来对口帮扶的努力密不可分。从1996年开始,宁波市持续加大对黔西南州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力度,助力当地决战脱贫攻坚战。在宁海对口支援的晴隆县,有一条著名的抗战公路——二十四道拐,晴隆人民劈山凿石,铸就了这条堪称奇迹的运输交通线。而在当地许多干部群众眼中,这条险关的跨越与宁波和黔西南州24年来走过的脱贫路不谋而合。

走村入户,我们跟随“浙”里的扶贫干部,一起寻找黔西南大山的“脱贫密码”。

稳就业

今年2万余人来甬务工

贵州晴隆县的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嗡嗡作响的机器声好似幸福节拍,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加紧赶制订单。这个甬黔共建的“扶贫车间”现有员工120余人,其中来自贫困户家庭85人,已累计带动500余人增收脱贫。

“帮助务工一人,脱贫致富之家”,每一个辛勤工作的身影都扛起了一家的小康生活。2013年以来,宁波市与黔西南州携手打造的“扶贫车间”已超100个,就业方式也逐渐呈现多样化,订单式排摸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菜单式培训、菜单式就业成为稳岗增收的新模式。

今年4月,宁波市政府、市人社局和各区县(市)与黔西南州对应签订了11份稳岗协议。宁波市出台专门针对符合条件且吸纳黔西南州籍贫困劳动力的宁波企业,给予就业扶贫岗位补贴。仅今年就开发了2000余个爱心岗位,专门用于解决需调换岗位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每月基本务工收入不低于5000元。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在宁波务工农村劳动力达2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96人,比去年增长40%。2013年至今,宁波已帮助贫困劳动力在浙江省稳定就业25761人、其他地区就业15542人、贵州省内就近就业36479人。

促造血

700余个项目带动40万人增收

一路从晴隆至兴仁再到兴义,每到一地,各种帮扶模式的特色产业都令人印象深刻。晴隆县建成温室精养池1万平方米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让海虾游到了“云贵高原”。普安县种下万亩“白叶一号”茶,带动全州茶叶种植50万亩,推动茶产业成为全州十大农特产业,2019年全州茶叶产值16.26亿元,同比大增62%。

在兴仁,凭借宁波对口帮扶资金注入,屯脚镇红心猕猴桃基地不仅扩种500亩,还建起了冷库,销售期延长半年,可增收300万元。通过“公司+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可提供2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

从“输血”到“造血”,精准的产业扶贫项目促使农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成为相互依赖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村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实现了农户、集体经济“双赢”。

据统计,2013年以来,宁波已在黔西南州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8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12个,覆盖带动4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

而为了使这些特色产品“走出去”,“甬动力”也在不断助力“黔货出山”。截至8月底,黔西南州已在宁波开展农特产品推介活动21场,在宁波设立展销中心22个,实现销售额2884.48万元。更多网络化的消费扶贫模式不断涌现,普安县通过“甬工惠”电商平台等,实现农特产品购销金额8968万元,带动贫困人口8514人。

组团协作

阻断代际贫困

提起宁波的镇海中学,浙江考生家长多会竖起大拇指,这个长期霸榜高考的传统名校,是不少学子向往的知识殿堂。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镇海中学与黔西南州山海结缘已近20年。

扶贫必先扶志,扶贫必先扶智。为了阻断代际贫困,多年来,镇海中学志智双扶,通过选派优秀教师支教、组织暑期讲师团讲学、安排网络课程等方式,给予普安学校积极的支持和指导。 去年9月,镇海中学进一步结对帮扶普安县东城区实验中学,共建“镇海中学班”,让不少贫困学生在家门口也能上名校。

在宁波的大力支持下,去年,黔西南州教育东西部协作形成“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组团式”帮扶关系,宁波244所学校与黔西南州321所乡镇以上中心学校实现帮扶结对全覆盖。

组团帮扶不止在教育,不久前,宁波第九医院帮扶专家徐浩完成了黔西南州首例骨髓腔输液通路技术,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名14岁少年的生命。强劲的人才支援为当地医疗保驾护航。

宁波聚焦教育、医疗、贫困乡镇和深度贫困村,开展组团式、结对式帮扶,黔西南州每个县(市、新区)分别有1个以上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试点,同时实现了乡镇中心校、乡镇卫生院和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截至目前,宁波已开展帮扶试点21个,黔西南州有86个乡镇、321所学校、144所医院分别与宁波78个经济强镇、244所学校、90所医院,247个村与我市210家企业、106个经济强村、24个社会组织,以“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方式开展结对帮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