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中国影人重回“摇篮” 凝心聚力“逐梦”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9-06 13:10:00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晚启动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9月6日电 (郭佳)“黄大年,不仅是一个名字,而是代表中国力量。”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电影《黄大年》主演张秋歌在谈及他扮演的这一人物角色时,红了眼眶,感慨万千。

  “艺术家和科学家是一样的,应该背上有傲骨,胸中有担当,只要人民需要,就代表人民,只要祖国需要,就代表祖国。”张秋歌说,中国需要黄大年这样的科学家,他影响了一代人。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晚启幕。《黄大年》和《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15部华语影片入围竞逐“金鹿奖”。这些影片大都取材于“中国故事”,是立足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结晶。

  长春电影节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诞生了《五朵金花》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作品。

  “长春电影节让电影人记得过去,更向往未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演员吴京担任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传承大使,传承电影节“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的主题精神。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传承大使吴京 张瑶 摄

  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著名电影人纷纷回到中国电影梦开始的地方,温故知新、凝聚力量、重新出发。

  凭借《战狼》系列电影、《攀登者》《流浪地球》,吴京已然成为中国主旋律电影新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他看来,今天中国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有世界在倾听,时代向前,传承不断,未来常新。

  与从前的主旋律电影相比,新时代涌现出的作品汲取了类型电影的商业娱乐元素,运用了先进的电影技术,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审美体验,随之而来的则是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

  以影片《黄大年》为例,中国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感人事迹是标准的主旋律叙事,但创作者们却凭借丰满的人物刻画、震撼的视听手段等方式让主旋律电影实现了美学升级。

  今年“金鹿奖”的奖项设置也体现了这一变化。长春电影节评委会办公室主任任谦介绍,为了体现评价的宗旨,这次最佳男女配角奖不再设立了,而是新设了评委会大奖和最佳技术奖。

  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主席丁荫楠有“伟人传记电影导演”的美誉,他拍电影几乎没有用过特技,但他并不反对拍摄主旋律电影使用特技,反而认为“特技让主旋律电影更加精彩好看”。

  著名导演丁晟是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的专业评委之一。他也表示,技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会让电影故事讲得更加精彩,主旋律其实是让观众产生共鸣的一个点,可以更宽泛地来理解。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迅猛。作为中国电影的发源地,长春曾诞生过一大批主旋律电影。如今,走过28载春秋的长春电影节正以“担当与变革”为基调,努力探索中国电影未来发展之路,为中国电影凝聚新力量。

  “我们希望通过长春电影节看到更多不光是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且要有民族立场、民族表达的民族电影。”本届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专业评委之一、著名编剧汪海林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