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我在颐和园等你》重在体验“颐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07 09:27:18


  “特邀总干事”张国立(右)和青年艺人郑爽(左)在颐和园进行“通关升级”游戏。

  近年来,越来越多蕴藏中国古典文化、园林建筑美学的历史文化遗产,被文化综艺所挖掘。近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我在颐和园等你》便来到中国现存最大的清代皇家园林颐和园,以全新的视角,讲述颐和园的历史价值和遗产文化。节目由张国立带领郑爽、王子异、王鹤棣等年轻人,通过打卡颐和园的方式,升级改造中国古代“宫市”的唯一孤本苏州街,以此带领观众深度体验“颐”式生活。

  “颐式生活”是放慢脚步

  2018年的节目《上新了·故宫》令故宫成为时下最热的青年文化打卡地。《我在颐和园等你》由此应运而生。总制片人刘兵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节目名中的“等”指向的便是年轻朋友,希望他们可以和家人一起前往颐和园,打卡苏州街,重新感受清代皇家园林之美。

  节目着重打造“颐式生活”的概念。制片人毛嘉解释,“颐式生活”一方面指的是颐和园可以带给观众与现代都市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此外,颐和园更是“一步一景”,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所以‘颐式生活’也是希望大家留心身边的生活之美。”

  《我在颐和园等你》采用了类似游戏的“通关升级”模式,嘉宾可以通过完成主题路线任务获得元宝球;每集齐七个元宝球,即可解锁苏州街上的一家店铺,店铺中售卖的均是与颐和园相关的文创产品。而随着节目的推进,观众也不会只看到活泼、轻松的“颐式生活”,而是慢慢随着嘉宾的脚步深入历史。

  营造年轻人与颐和园关联

  通常文化综艺邀请嘉宾都是以老戏骨或艺术家为主,但《我在颐和园等你》却大胆采用“特邀总干事”张国立带领一众青年艺人的“年轻搭配”,其中郑爽、王子异、王鹤棣、孟美岐等均为90后,而大部分年轻嘉宾此前对颐和园了解甚少。毛嘉解释道,所谓传统文化焕新,传承对象正是年轻一代。“所以节目中张国立就代表家长,带着‘孩子们’认识和感受颐和园。”毛嘉希望通过营造这种情景,让年轻观众感觉到与颐和园的关联。

  转场靠徒步和坐船

  对节目组而言,《我在颐和园等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转场”。颐和园的面积是故宫的四倍,地形和建筑格局也很复杂,有山、有水、有桥,这也造成颐和园内几乎不能使用电瓶车,只能靠徒步。有时为了节省时间,节目组也会安排嘉宾分别乘坐快船、小型游船。但由于拍摄不能影响正常游客观光,颐和园的船只也很紧张,所以经常出现从A点到B点转场,整个导演组要使用四五种不同的交通工具。

  毛嘉透露,第一期节目仅流程表就长达27页,从转场节点、如何转场、嘉宾的行走路线和方式、第一波摄像和第二波摄像不同的转场,都计划得十分详实,“因为我们要去不同的地方打卡,这要求节目组对颐和园整个的路线、景点串联都非常了解。”

  综艺带文创不为卖货

  近年来,随着文化综艺的推动,故宫、天坛、颐和园推出的一系列文创产品都成为网络热卖单品。据悉,《我在颐和园等你》以苏州街店铺为基础,在电商平台推出的颐和园文创同样获得不俗关注。

  总制片人刘兵认为,《我在颐和园等你》与文创的链接是历史必然,因为苏州街在乾隆年间便是一条皇家买卖街,吸引了全天下各种产品。刘兵希望当下的苏州街也可以成为一个体验文化的场所。观众除了可以在线上跟着镜头走到这条街,节目之外,也可以到颐和园亲自感受这些历史店铺的存在。(记者 张赫)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