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构建区域联盟机制 锻造优质教育品牌 淳安教育区域联盟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0 09:15:00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淳安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根据县委县政府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构建和谐教育的指示精神,自2012年始,县教育局积极构建区域联盟互助研究性学习体,优化资源配置,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联盟学校在办学思想、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同进步、共成长。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需求。

  管理联动,提升整体教育品质

  为推进学校管理效能整体提升,各区域联盟通过管理联动,充分发挥联盟牵头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显著。

  组建管理工作小组,务实开展联盟帮扶活动。如实验小学联盟开展的“1+2+3+4”帮扶工程,“一次联盟工作布置会,两次青年教师座谈会,三次盟主学校下乡调研,四次教师交流研讨”。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如千岛湖镇第一小学的余佳友老师,借助“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技术,多次与结对学校开展城乡线上教学互动。

  研训联动,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各区域联盟以优秀教师为引领,深入开展“提质创优”活动。落实了名优教师、学科带头人带团培育教师的发展模式。

  姜家小学联盟成立了全国优秀教师汪绪华班主任工作室,指导青年教师解决班级管理中的难题;成立特级教师章荣华科学学科带头人团队,开展项目制备课,落实科学试题编写、科学试卷命题等工作;汾口小学联盟成立汾小益学工作室;六小联盟开展“方向性阅读”读书活动;建兰中学教育联盟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训活动等。通过专家引领,研训互动,为教师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效推动区域内教师专业成长。

  师资联动,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各区域联盟本着共享资源、共同提高的双赢原则,着力实现教育管理一体化,以师资联动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岐山教育联盟建立联盟学校管理互通平台,通过教研上交流,培训上同步,促进联盟学校教研组“一科一品”研训效果的提升,并通过教研组的辐射作用,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千中联盟开展联盟校骨干教师引领课活动,通过联盟的竞赛课、示范课、研讨课,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渗透、共享,更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观念,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德育联动,推动学生健康成长

  各区域联盟充分开展发挥联盟优势,加强在德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实践课程百花齐放,推动学生健康成长。

  青溪小学联盟积极创建小班“一班一品”文化。根据学生年龄特征、个性特长、教师特长,挖掘班级文化内涵,创建形式多样、新颖别致的小班文化。实验小学联盟通过举行艺术类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掘学生个性特长,丰富校园文化,2020年6月举行的不负“星光璀璨”——淳实联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科普推广活动,影响广泛,广受好评。

  评价联动,有效推动教学改革

  各区域联盟通过有计划地开展联盟教学研讨活动,交流教学管理、习惯培养、复习策略等方面的经验,开展多元评价,推动教学改革。

  五小联盟率先对各个年级的学业评价进行改革和探索,将一、二年级期末考试改成“模块游考”模式,走出原先单一的、片面的只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终结性的评价方式,给孩子的学习以更全面的发展性评价,赢得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区域联盟合作共同体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真正提升了我县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指引下,我县教育人在接下来的教育路上,定能自力更生、潜心教研,深入推进区域联盟工作,携手共筑淳安教育新篇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