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环保积分超市开张 村民乐开了花
发布时间:2020-09-16 09:27:57

通讯员 王传君 记者 余青青

blob.png

  近日,安阳乡安阳村的环保积分超市开张,村民纷纷用垃圾分类得来的积分,到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村民个个乐开了花,点赞支持。

  “你看,我换了面条、酱油、餐巾纸、洗衣粉……另外家里的这些可回收物也拿来换积分了,本来这些酒瓶、旧衣服、易拉罐,收废品的人都不要的,没想到村里还回收,真是太好了!”安阳村村民方志炳笑着说。

  安阳村自今年5月份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村里多次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及村两委会议,听取意见研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项工作是当前必须要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早晚都要做,晚做不如早做,现在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物品,村民积极性很高,县里垃圾分类办公室来检查,还夸我们村做得好呢。”村党支部副书记余贤牛说。

  按照制度规定,每月的5号与20号,村民可来超市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村里的环保积分兑换超市开业当天,我从早上8:30一直忙到12点多,在家的村民都来兑换物品了,我们这里物品种类比较多的,有30多个品种,都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物品,像餐巾纸、盐、酱油、洗洁精、垃圾袋等。开张当天酱油一下子就兑换完了,村民还提出来想要面条等物品,我向村主要干部汇报后,立即进行了物品采购补充,尽量满足村民的需求。”村环保员任付敏说。

  据了解,村民可以通过每天垃圾分类获取积分,分类正确即获得一个积分,相当于0.5元,另外村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已建成投入使用,村民还可以把家里废弃的玻璃、酒瓶、旧衣物、塑料瓶及有害垃圾等拿到村可再生资源回收站换取积分,兑换物品,既避免了村民乱扔垃圾污染环境,又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下一步,安阳乡将此举措推广到其他村里,助力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郑文彬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