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二届淳安县道德模范”系列报道之一 淳安援鄂医疗队 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09:10:00

  编者的话:伴随着抗疫的凯歌声和康美的号角声,“第二届淳安县道德模范”精彩亮相。万山丛中又见几多脊梁、千岛湖上再现一片星光。他们无怨无悔地用真情义举弘扬真善美,展现人间大爱的风采;他们义无反顾地用行动自觉传播正能量,闪耀着正气豪情的光芒。从本期开始,本网特开辟“第二届淳安县道德模范系列报道”专栏,描绘道德的图腾,展示模范的形象,以此增添打造淳安“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的内在动力和群体力量。

通讯员 吴振威 记者 程就

  自1月24日除夕夜我县接到任务后,先后派出三批32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是杭州各区县(市)中派出援鄂医护人员最多的。他们在武汉抗疫一线,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把豪放大气、乐观刚毅、质朴纯厚、崇真友善、勇敢拼搏的淳安精神,带到了湖北、奉献给了武汉人民。

  32名队员当中医生6名、护士26名,他们都有着重症学科、急诊科、呼吸科、感染科等医学重要领域丰富的临床经验,是通过组织精心选拔出来的骨干、中坚力量。据统计,“千岛湖战队”累计收治患者300余人,其中危重症患者180余人。

  1月24日深夜,县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强健毅然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成为我县首位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在湖北荆门坚守的那五十四个日夜,每一分、每一秒他都在和新冠搏击,与死神拔河。他所在的团队护理的70位患者中危重症就有65人。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承受着身心上巨大的压力,身入险境、不惧生死,在冰冷的重症监护室和病魔殊死搏斗,把生的希望给了患者。

  第二批医疗队是我县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涉科最广的援鄂队伍。队员们分别来自县一医院、县二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保院,共24人,其中临床医生4人、护理20人,护理中有6人为护士长。勇士们于2月8日深夜报名组建并迅速集结到位,2月9日奔赴抗疫主战场,2月10日开始收治病患。在援鄂51天时间里,他们所在的杭州援汉医疗队收治的126人全部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许多患者入院前就写好了遗书,有些患者心存绝望想放弃治疗。经过他们的出色工作,共治愈出院118人,治愈率达到93.7%,以“高出院率、低死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很大贡献。在救治患者的那些日子,因为长期夜班以及工作压力,生物钟完全紊乱,许多队员要靠安眠药入睡,还有些队员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体力消耗过度,出现恶心、胸闷,甚至晕倒,但他们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个放弃,直至最后胜利。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全部来自县一医院,于2月19日奔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圆满完成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后,于3月15日转战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继续坚守最后一道防线。他们所在的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是浙江最后一支离开武汉的队伍,累计经管患者117人,治愈出院67人,病情好转后转院转科50人。抗疫的路很坚辛,但他们没有怕过,从一开始的连轴转,到之后越来越多患者康复出院,他们向武汉人民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淳安答卷”,并以自愈率和死亡率“一提一降”,医务人员“零伤害、零感染”的优异成绩,打赢浙江援鄂的收官之战。

  从首批援鄂医疗队员驰援,再到第二第三批增援,直至4月3日最后一批队员顺利撤离武汉,32位白衣勇士展示着“淳安天使”的勇气与风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