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自贸试验区“添丁” 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2020-09-23 09:11:21

  中国政府网9月21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至此,全国自贸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路

  截至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已经扩至21个。“这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将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王受文说,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实施7年来,累计至今已经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本轮自贸试验区扩容是新一轮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试点。自贸试验区试点已从小范围走向大规模,试点任务越来越重,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不同自贸试验区进行差异化的制度创新和经验探索,将带动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整体提高。

  重点发展科技和高端制造

  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围绕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

  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涵盖三个片区。其中,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涵盖三个片区。其中,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

  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涵盖三个片区。其中,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蚌埠片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白明表示,上述三地在科技发展方面各具特色,能够集中体现我国高端科技和高端产业发展方向,有助于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倪铭娅)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