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二届淳安县道德模范”系列报道之三严嘉安 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20-09-24 11:23:02


服役十二年的转业军人,淳安县爱之翼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严嘉安,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十年如一日地传递着人间温暖,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十年来,他放弃了500余个节假日,铺就了上万里志愿服务路。2006年还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回家探亲经过杭州时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2009年,从部队转业回地方,他又马上加入了志愿队伍。无论是普通志愿者,还是2012年成立“爱之翼”助残服务队后成为骨干志愿者,或是2014年成为爱之翼志愿服务队队长,他都是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干”。十年来,他几乎把全部的节假日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有一次甚至带着右脚跟腱断裂修复手术的伤痛,忙碌在志愿服务“微笑亭”。

他用行动感召了405名志愿者,创建了淳安县爱之翼公益服务中心。2014年,他接过了淳安县爱之翼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棒”。2015年8月,他申请了首批阳光行动项目专员。次月,他和两位朋友组建了杭州传爱天使公益服务中心千岛湖站点,成立了淳安县第一个义工组织。2019年12月,他把志愿队和义工站两个队伍整合注册成立了淳安县爱之翼公益服务中心。成员由原来的50人发展到了400多人。在他的感召下,一颗颗爱的种子迅速在淳安这片热土快速发芽。

自接力志愿服务队队长后,他逐步把服务活动从全县面上工作向服务全体百姓延伸。一如既往地组织参加每周末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服务、每月一次的残疾人等级鉴定助残志愿服务和每年组织的残疾人各类运动赛事的志愿服务。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文明劝导、雷锋广场日、“爱护千岛湖-弯腰拾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均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每年累计超过60余场次。立足群众需求,实施常态化便民服务。如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上午在广场组织的免费保健服务等。并在每月第三周周末,把此类服务送进乡镇敬老院。每年暑期还开展接送孩子到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志愿活动和每天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服务。2015年5月和2018年10月,分别组织了大型的残疾人走进青溪新城珍珠广场、走进青溪新城四大中心活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他早已将自己化身为孤儿老人、残障人士、旅客游客,乃至办事群众的“大众仆人”。

十年来,他出资数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00余人,每年至少组织六次敬老院敬老活动、两次福利院敬老爱幼活动、四次贫困生家庭走访活动,还积极开展全县抗战老兵走访慰问、贫困地区捐衣捐书等系列活动。“传爱天使”千岛湖站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7名。他还联系了杭州“爱行动”困难救助中心来淳安结对帮扶了6名贫困生,自己也结对了1名。今年5月又走访了25个贫困生家庭,确定结对资助10个。他的私家车买来才四年时间,却已行驶了13万多公里,其中大部分都行驶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此外,他还时常带着儿子参加志愿活动,言传身教,让他从小懂得助人为乐。

他把爱心和奉献融于日常、融于人生,用行动和力量诠释了“志愿服务”的意义,让“志愿服务”成为千岛湖畔一道靓丽而温暖的风景。


通讯员廖梦婷  记者程就

责任编辑:程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