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畔发现高大环柄菇
发布时间:2020-09-26 08:45:00

通讯员 何次平 廖北海

  9月23日,县林业局小分队在大墅镇海拔420米的竹林中首次发现了高大环柄菇群落,其中最大的一颗环柄菇菌盖直径有30厘米,高45厘米,这在浙江省也属罕见。

  高大环柄菇属真菌门、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蘑菇科、大环柄菇属的一种可食用菌菇,往往生长在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可单独生长、群聚生长或形成仙女圈,其子实体形状类似降落伞,菌盖一般在7~20厘米,锈褐色,菌柄长12~28厘米,质地非常纤维化而使其较少被食用。蕈伞的表面覆盖了许多蛇鳞状的突起物。未成熟的蕈伞呈结实的卵型,其边缘包围着蕈柄,使蕈伞内部密封出一个腔室。当其成熟时,蕈伞的边缘脱离蕈柄,留下一圈肉质、可移动的蕈环。子实体完全成熟后,蕈伞在中央产生棕色的壳顶,触感如皮革般强韧。蕈伞的上表面仍存留许多深色、可移动的小鳞片。蕈褶拥挤而未与蕈柄相连,呈白色,有时则带点浅粉红色。孢子印为白色。本种蕈类会散发出坚果般的气味,当白色的菌肉被切割后可能会转成淡粉红色。

  此次在千岛湖林地上发现如此巨大的高大环柄菇,进一步证明了千岛湖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各种菌菇类的生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