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火车“开”进深山沟,村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0-09-27 16:35:00

  一列退役的火车,一个大山中的深度贫困村,在铁路扶贫干部精心的规划下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吴咏玲)你见过位于深山中的火车咖啡馆吗?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伊河畔,新南村“铁路小镇”上有这样一家由废弃火车改造成的咖啡馆。外部是货真价实的铁路景观,机车车头、列车车厢、铁轨、枕木、车轮静卧在青山绿水之间;内部则是装修精致的咖啡馆,从车窗向外望去,一片绿色尽收眼底。与列车对街相望的是一排排白墙灰瓦民居风格的农家小楼。小镇中随处可见的铁路元素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新南村“铁路小镇”中由退役列车改建成的咖啡馆。新华网 吴咏玲摄

  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被当地人称为“烂滩涂”的贫瘠之地。光秃秃的水岸乱石堆砌,耕地资源匮乏,没法靠地吃饭的村民们多选择外出打工。从一派缺少人气的荒凉之景到如今烟火袅袅的网红小镇,这场蝶变始于栾川县与铁路扶贫项目的结亲。

  这是“铁路小镇”项目开工前被称作“烂滩涂”的新南村伊河岸(拍摄于2018年)。新华网发 (王延辉摄)

  有“中原肺叶”之称的栾川县森林覆盖率达82.4%,拥有2个国家5A级景区、7个国家4A级景区和45处乡村旅游点,位于栾川县伊河两岸的新南村、王坪村距离老君山、重渡沟景区不到半小时车程,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料子”。 2018年,国铁集团经深入调研,决定在两村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铁路小镇”,利用废旧枕木修筑登山步道,建设铁路主题公园,将退役火车头和列车车厢改造成咖啡馆和餐吧,以新的人流增长点盘活两村周边的旅游资源,带动小镇旅游经济发展。

  图为新南村铁路小镇游客服务中心。 新华网 吴咏玲摄

  在国铁集团的帮扶下,新南村、王坪村拉来2台机车、9节车厢及信号灯、钢轨、轮饼、枕木,打造铁路主题景观;使用铁路扶贫资金建设两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和中央餐厅,以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形式统一管理运营;利用农户贷款和铁路帮扶资金帮助农户改建农家宾馆,统一装修风格,规范经营标准,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此外,村政府还定期组织厨艺技能培训,帮助农户提升旅游接待能力,鼓励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吸纳贫困户就业脱贫。

  新南村“铁路小镇”上的铁路主题景观。新华网 吴咏玲摄

  新南村铁路小镇全景(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发(许伟 摄)

  火车“开”进深山沟,对于乡亲们而言是件稀罕事。穷怕了的村民们起初对“铁路小镇”项目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这多出来的一列火车真能带领我们致富?”

  “改建农家宾馆除了铁路帮扶资金,农户自己也要投入,这些村民没什么钱,听到要贷款都怕了,怕还不起,也怕挣不到。你只有让他们实实在在看到成果,他们才有干劲,有信心投入。” 驻村铁路扶贫干部王延辉向记者说。当初为了做通村民们改建民宿的思想工作,王延辉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还自掏腰包借款给村民。

  今年49岁的新南村村民乔玲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拿着3万元的铁路扶贫资金,加上11万元的低息贷款,2018年11月乔玲将自家的农房改建成二层楼高的宾馆,做起了民宿生意,也最先尝到了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的甜头。

  “我以前在县里打工一个月就挣1000来块,后来经王书记做通思想工作开始经营自家的民宿”,乔玲说刚建成的头两个月,民宿的营业收入就有两万多。在5-10月份的旅游旺季,乔玲家的农家宾馆一房难求。房费120元一天,如果包餐180元一天。今年五一以来,乔玲经营的民宿营业收入已有4万余元。家里的民宿生意办得红火,原本计划在外打工的乔玲儿子也打算学完烹饪回来帮着家里经营民宿。

  新南村“铁路小镇”的乡村民宿。新华网 吴咏玲摄

  农户在自家民宿的厨房为游客准备晚餐。新华网发(栗璋鹏 摄)

  2019年“铁路小镇”项目投入运营,直接带动新南村、王坪村130户农户发展家庭宾馆,间接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当年实现户均增收5千至2.5万元。今年五一假期,新南村推出一系列民俗活动吸引游客,接待游客9000余人次,五一当天接待量达2000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新南村“铁路小镇”全景(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发(王玮摄)

  目前“铁路小镇”第三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以康养旅游为发展方向,规划火车露营基地,开发亲子、娱乐、研学等多元旅游项目,辐射栾川县周边、河南省周边旅游资源,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下一步,王延辉计划将沿河轨道延长铺设至3公里,让静止的火车开动起来,感受行进中的“火车餐吧”“火车咖啡馆”,也让村民们亲眼见证这辆承载着脱贫使命的列车在生态旅游产业的道路上轰鸣向前。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