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商风采③ 梓源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29 08:38:00

记者 江晓帆 通讯员 方雅倩

  “许多人家喜欢在客厅里摆放钟表、花瓶和镜子,这是为了取‘钟声瓶镜’的谐音,寓意终生平静……”初秋时节,在梓桐镇翰墨斋,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钱光明向游客详细讲解新安文化,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钱光明以梓桐新乡贤的身份,入驻艺术梓桐创新产业基地,注资成立梓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依托梓桐集镇改造,建设府前街书画院、梓桐艺术馆等艺术展示展览场馆,带动梓桐书画艺术产业的发展。

  “刚来那会儿,这里只有一座小小的书画院,根本谈不上书画产业。”钱光明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的梓桐书画产业只是一张“白纸”,但梓桐镇自古以来文风炽盛,书画文化底蕴深厚,是淳安唯一的市级“民间书画之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如何发挥书画特色,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这成了钱光明创业中的又一道问答题。“只要有好的平台和产品,全国各地游客都会主动来你这。”在钱光明眼中,花开蝶自来,做大做强书画产业,首先要夯实书画交流平台,在展馆的场景布置、内容展示等方面做足文章。其次要走好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将特色文化包装成产品销售。

  搭建交流平台、招商引展引才、打造写生基地……从当初只有一个很小的书画院,到如今的“两院两馆两园两地”文化展示平台,吸引了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签约建立“写生基地”,以及姚连桥、游三辉、严渊、许忠文等一批书画名家签约入驻,梓桐艺术产业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能。

  悠悠书画缘,浓浓翰墨情。2019年,梓桐镇相继举办国家艺术基金“浙江美丽乡村艺术生态展”、中国美院留校作品下乡精品展等10余起主题活动,开设千岛湖论坛分会场艺术乡村建设论坛、书画艺术小镇建设主题交流会等研讨活动和生态农民培训营;成功举办第五届书画文化节,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8000余人参加;依靠写生研学基地,举办4期汉字水墨人才培养研学班,引来700余名学生前来打卡;农事体验、书画观光、文化进修等主题游已接待游客300余批3万余人次……

  纷至沓来的人流量,给梓桐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动了全镇农特产品销售,以及民宿、餐饮行业快速发展,尤其芷庐、边际、波谱三家精品民宿在节假日中“一床难求”,让农户切实享受到书画产业带来的红利。“游客多了,店里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了,隔几天就要补货一次,不然不够卖!”集镇上经营小卖部的黄小成高兴地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书画创作者走进梓桐,办展览、搞创作……这个昔日工业重镇正焕发别样光彩,释放出强大的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能力与魅力。

  钱光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中外艺术家研学中心、打造汉字水墨村和书画康养旅游路线等,积极推进文化延伸,强化融合发展,为梓桐乡村振兴贡献新乡贤的积极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