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根治拖薪欠薪痼疾 免农民工后顾之忧 淳安“两备案一承诺”破解小额工程项目欠薪治理监管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30 08:45:05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郑志军

我县乡镇(平台)投资额50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总量大,管理不规范、不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不落实等问题的存在,让小额工程项目监管成为防欠薪工作的重难点。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根治欠薪”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根治欠薪工作要求,淳安立足县情,主动拥抱改革,先行探索出了一条“两备案一承诺”的全流程改革新路。

“破解这一难题,就得守好三关。首先是把牢源头关,通过推行农民工用工协议备案,第一时间掌握小额工程项目用工情况,摸清农民工底数,下好欠薪隐患预防的‘先手棋’;其次是把牢过程关,通过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备案,动态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动态,下好日常过程监管的‘中盘棋’;最后是把牢末端关,通过推行农民工工资结清承诺,加强完工节点把控,降低事后处置压力,掌握农民工工资清欠的主动权,下好工程完工、工资结清的‘收官棋’。”县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河平介绍说,尽管今年因疫情影响各类企业及工程方压力大,但各乡镇和小额工程项目均把好相关属地责任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新开工小额项目实现了“零欠薪”。

目前,全县23个乡镇和2个产业平台已全部实施“两备案一承诺”制度,全县529个在建工程项目备案用工协议、报备农民工工资支付凭证、签订不欠薪承诺书,初步实现全县小额工程欠薪治理的项目监管、用工人员和工资支付监管全覆盖,有效破解了小额工程领域工资支付不及时、难监管、难处置等治理难题。

自实施“两备案一承诺”制度后,我县在破监管手段缺失、破用工管理粗放、破事后被动处置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行之有效的规范管理制度、权责统一的有效管理模式、事前防范和动态监管机制得以建立。今年,全县共有910个项目备案农民工用工协议,其中1月至8月新增项目613个全部备案,涉及农民工3862人,新增项目中,已开工并已到工资支付周期的278个项目全部报备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凭证,共支付1751名农民工工资1839.12万元。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督查,将‘两备案一承诺’制度落细落深。我们也相信,‘两备案一承诺’制度的持续推进,能够真正实现小额工程根治欠薪‘三个全覆盖’,把欠薪纠纷治在源头、化在基层。”江河平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