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二届淳安县道德模范”系列报道之七 方有福 心若秀水在玉壶
发布时间:2020-09-30 08:59:35

通讯员 占红媚 记者 程就

方有福是里商乡塔山村一名朴实的村民,县公路段大市公路管理站的养护工。大家都说,“有福”是他的名,“有德”是他的行。

今年1月14日,方有福巡察路况至上江埠大桥石碑处时,一只粉色的女士手提包进入他的视线。旅游淡季加上下午这个时间点,周围只有过往车辆,不见一人。方有福拾起一看,包内有大额存单和首饰,价值至少十几万元。

他当下就惊了,这么多值钱的东西,失主该多着急啊,得赶紧还给人家。但他翻遍了整个包,都找不到联系方式和身份证,他想沿路找找失主,又怕失主回来找,于是他决定在原地等候。

寒风中他一直等到了傍晚6点多钟,依然没有等到失主。无奈中只得打电话给交通局110联动办公室求助。经过一番艰难的查找,最终找到了来自江苏的失主姜女士。姜女士对此感叹不已。

2012年的一天,方有福正在院子里吃午饭,看着滚滚浓烟从东面飘来,他心里咯噔一下“不好,可能是山林着火了”。他马上放下碗筷,往浓烟方向跑。

在山上,方有福不顾危险,冲在最前面,指挥大家安全有序灭火。通过共同努力,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了。“平时看着默不作声的,这次灭火在前面指挥我们,好像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方有福。”一起扑火的村民说道。

“我跟隔壁的老余一家现在能和和气气的,多亏了有福。”江大叔一边吃饭,一边讲起了故事。前几年,攒下了钱的江大叔准备建新房,改善全家的居住条件。为此,他想设计建一个院子,这样一来夏天可以纳凉,冬天可以晒太阳、喝茶。可是隔壁的余大叔不同意了,觉得江大叔如果建院子,一定会占用他家的土地,两家就为了这个事情吵开了。

见此情景,方有福心里很不是滋味。那天,两家正吵着,旁边还围了一圈看热闹的人,方有福走了过去。他先让俩人都说说自己的看法,并在一圈人的见证下,现场丈量了争议地块的面积,确认双方均未占用他人土地。“你们看,谁也没占谁的便宜,都是自己的地。”最终在方有福的主持下,他们接受了这个结果。方有福还借用《六尺巷传说》的典故劝告他们,终于使两家人握手言和。

村里没装上自来水之前,大家都挑井水,生活很不方便。住在方有福家附近的祝大娘和胡大娘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方有福就主动揽下了挑水的活,数年如一日。两位老人对他都特别感激,每次提起他都是满满的称赞。

前几年,村里还没实行保洁员制度。一到年底,方有福就拿起自家的扫把,开始扫路。被他的行为感染,很多村民都主动加入到了“扫路大军”中,人越扫越多,路越扫越干净,这也成了村里的一项固定活动。

不善言辞的方有福,用自己的“凡人和凡事”,编织着“情感与情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