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92岁老兵农家小院升国旗20年 这份使命交给七旬儿子
发布时间:2020-10-01 11:39:00

今天(9月30日)上午7点30分,在浙江慈溪市长河镇宁丰村范家弄一普通农家小院里,伴随着初升的太阳,71岁的范沛先和91岁的母亲张夏美合力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水泥浇筑的升旗台、杉木和不锈钢拼接的旗杆,仪式规模虽小,但很庄重,范沛先和母亲将国旗整理好,抬头行注目礼,缓缓将国旗升到顶。随后,军人出身的范沛先立正,向五星红旗敬了一个礼。

这是农家小院的日常。20年来,五星红旗每天都在这里升起。这也是范沛先的父亲、今年92岁高龄的范德康老人一直坚守的一件事。若不是下雨或特殊情况,范老每天都会清晨升旗,傍晚收旗。如今,老人终究年纪大了,接力棒交到了儿子手里。

经历过硝烟炮火,国旗比生命还重要

9月29日傍晚,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范老的家,两位耄耋老人刚吃了饭,但桌上的三碗小菜剩下不少。“这些饭菜都是村里的老年食堂供应的,每月500元。晚上剩下的,明天早上可以做成稀饭。”口齿利落的张夏美说道。

相比张奶奶的利索,范老更平和少言,尽管他的记忆力已退化,但对于五星红旗的情缘,老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image.png

“父亲是一名老兵,经历过硝烟炮火,对他而言,国旗比生命还重要。”范沛先说。

在范德康的书桌抽屉里,一叠厚厚的军功证书记录了老人的人生经历:1929年出生,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随部队进驻鸭绿江畔的丹东空军基地,在一个警卫连里担任文书记录员,而这个警卫连的任务正是保卫机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小时新闻记者通过范老以及他儿子范沛先的讲述,还原了范老当年的一些经历。 

范德康是1951年7月入伍的,先是在青岛,之后进驻到丹东机场,那时候作为部队文书,我军每一架飞机的起落时间,范德康都会认真记录。朝鲜战争结束后,他仍然随部队留在丹东,直到1957年退伍回乡。

image.png

虽然不是战斗员,但范德康的爱国情怀表现在日常工作的严谨负责。“新中国成立三周年国庆检阅时,我们部队也在入选之列。但当时我的任务是地勤,不能去天安门,只能守在机场。”范德康缓慢地回忆道,“任务结束离开北京时,我一直很遗憾,没能亲眼看到毛主席和天安门上的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是用鲜血染成的,范德康永远记得。6年部队生涯后,范德康退伍回到家乡,在棉花厂工作三年,之后又奔赴宁夏支边,一年后再回到老家,与妻儿团聚,务工、种地,过最普通的日子。他为人忠厚诚恳,与妻子一起勤俭持家,在范老的影响下,儿子范沛先以及大孙子范新颜都参过军,一家三代都是共产党员。

过七十大寿,感念祖国,萌发升国旗

在老人所住的百年老屋里,一面挂着世界地图,另一面则是各种老照片,有范老当兵时的回忆,更多的是家门口升国旗的老照片。

范老动起升国旗的念头,还得从1999年9月6日他七十大寿说起。那时家里人准备请亲朋好友,好好给老爷子热闹一番,可老爷子召集了一家大小7口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寿宴从简,把请客吃饭的钱节省下来,在家门口建个升旗台。

“生活条件好了,更加感念祖国。”范老告诉记者,单位可以每天升国旗,个人为什么不可以呢?在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批复后,老人和儿孙们忙开了,在小院里浇旗台、立旗杆。

2000年国庆,他第一次升旗,小巷里挤了上百人,范老还在现场布置了音响设备,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他亲手将五星红旗升了起来。2004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的人有四五百人之多,小院根本站不下,摩托车、自行车从巷口一直摆放到了村头。

“那时候用的是VCD。”范沛先回忆说,几年后音响老化不能用了,但每天的升旗仪式一直没中断。

“这两年,老头子身体不大好,还卧床过一段时间。可他倔得很,生病时也让我们扶着升旗。”在张夏美看来,每天升旗已经成为范德康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事。

image.png

20年来,小院里的五星红旗换了几十面,一年至少换两次。这些国旗都是范老去新华书店买来的。“有些换下来的旧国旗,还收藏在家里。”张夏美奶奶说。

小巷里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了最美的风景。小时新闻记者看到,总有一些小朋友在院子里玩耍,热心的张夏美奶奶看到他们,总会递上一些糖果。这些在国旗下玩耍长大的孩子们,将来一定会有一个温馨的回忆。

“今年我92岁,年纪大了,把升旗任务交接给儿子,这个光荣的使命,我们家要世世代代传下去。”范德康说。

范老的大孙子范新颜如今在杭州湾新区开店,“全家都很支持爷爷,以后我也会接班的。”范新颜说,今晚会早一点回去,“明天国庆节一家子集体升国旗,这是大事!”

(原标题《92岁老兵农家小院升国旗20年,如今这份光荣使命交接给七旬儿子》。编辑 高唯)

  来源:小时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