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路通破解“两忧” 浙江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接“云端”
发布时间:2020-10-02 17:34:51

记者 方俊勇 张婧

  “左边是民宿区块,右边是直播基地,中间地带是户外休闲区。”站在杭州市淳安县左口乡桥西村毛岭自然村的正中间小广场,蓝马驿站“掌门”洪建华正为游客指示方向。

  国庆期间,这个临近千岛湖的民宿小村里热闹非凡。民宿楼中,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悠闲度假;刚建成的蓝马直播基地大楼内灯光璀璨,众多网络主播正对着镜头训练。今年以来,这个小村已吸引全国各地的1187位网红主播来小镇选品集训。

  左口乡曾经是浙江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镇。交通闭塞带来的“出行忧”和“致富忧”,一度让本地青壮年纷纷外出发展。随着十多年前一条路的开通,让左口乡走出“孤岛”,在小康路上发生了“蝶变”。

千方百计谋开路

  左口乡是距离淳安县城最近的乡镇。从千岛湖镇出发,经千岛湖大桥后沿环左线驱车行驶,仅需20分钟便可到达。可在16年前,情况却截然相反。

  “每次去县城都要早起,早上5点出发去码头,走路要走2个多小时,上了船之后又是2个小时,一天时间都花在路上。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左口乡凤翔自然村87岁的老村书记方志义至今对没有路的时光记忆犹新。

  2000年之后,周边乡镇的公路陆续通了,左口乡却始终是“孤岛”。乡亲们眼巴巴盼着,乡里干部却有苦难言。“千岛湖形成使左口乡原有路成为断头路,乡里无论是经济总收入还是人均收入在全县都是倒数,没有足够资金修路。”曾任左口乡党委书记的徐建球一语道出其中原因。

  交通不便,村民们却有购物和交易需求,乡间庙会因此兴旺一时。最多的时候,小小一个乡,每一年七八个庙会轮转,会上有麻酥糖、水果、辣椒等吃的到布料、搪瓷脸盆、儿童玩具等用品,每次都能聚集十里八乡的数百名乡亲。方志义所在的凤翔村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开庙会,一闹就是好几天。“品种和县城的没法比,但至少满足了大家的基本需求。”

  买东西有庙会,但是道路不通带来的上学求医、货物运输、客商投资等难题依然困扰着人们。没有修路资金怎么办?痛定思痛,那就大家一起上阵修路吧!

  从村道到乡道,一场场修路攻坚战打响。“每一户承包十几米路基,全村老少上阵,不少村民甚至背着小孩去挖路。”方志义回忆说,凤翔村到显后村的一条曲折盘山路就整整挖了半年多时间。

  对于修路,乡里也一直殚精竭虑。2004年,通过向帮扶结对单位杭州市交通局争取资金、发动乡贤集资,左口乡的第一条通乡公路建成,乡里自此摘掉了“全省唯一”的帽子,有了一个“交通局域网”。次年,随着千岛湖大桥建成通车,左口乡终于实现了和其他乡镇的“联网”。

  此后,左口乡的交通改善进入加速时间。2008年9月,光左公路开通了,光昌片最远的村到乡政府的时间从3小时缩减为40分钟。2018年12月,杭黄高铁通车了,丰茂线一并建成,村民去乘高铁仅需15分钟……

  左口乡交通的改变还在继续。站在桥西村的毛岭自然村的村口,望着黝黑的柏油公路,左口乡党委书记储菜仙难抑兴奋之色:“等今年年底千黄高速通车后,外地游客可以从汪宅出口下车,5分钟就能到这里了!”

道路通促“思路”通

  “您要山核桃和板栗对吧?好的,收货地址请发到我的微信,我这里争取今晚发货,明天中午就可以收到了。对了,现在我这里交通和停车挺方便的,下次你可以带队来这里采摘游!”才搁下一个电话,另一个电话又接踵而来。左口乡奎星桥百果园的种植大户洪三和笑着说,两个月前园子里桃子、李子大批成熟时最忙,每天都要卖出上万斤水果。

  洪三和的果园是2000年建的,之所以选址奎星桥就是看中这里有一条断头路,运货到湖边相对方便。“以前我是买船来搞运输,现在路通了,顺丰物流直接上门,自驾游采摘客也越来越多。”洪三和说。

  通路给左口乡带来的巨大改变,不仅仅局限于方便农产品“出山”,更重要的是打通了村民的致富“思路”,全方位激活了左口乡的特色优势——

  “左口乡的经济基础很薄弱,但是‘两山两水一庙会’的资源却独具优势。道路一通,这些优势就马上凸显了。”储菜仙说,基于这样实情,乡里从2006年开始就将乡村旅游作为发展突破口,举全乡之力推动。

  在乡里吆喝“推销”之下,金紫尖连续几年举办登山节,不但户外机构纷至沓来,而且县内登山客也云集此处;九龙源里在2008年建起九龙溪漂流,另一个龙门漂流项目尾随落户附近,这些项目每年吸引江浙沪的游客6万多人,沿途村庄收获了分红、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还带旺了甜玉米、西瓜、番薯等农产品销售。庙会也不再是村民买东西的唯一渠道,一晃变成了乡村旅游的特色项目。在乡里党员干部的谋划下,小吃比赛、烹饪比赛等活动纷纷落地,逛庙会的游客纷至沓来。

  有旅游项目,有游客“流量”,农家乐和民宿经济跟着兴起。2006年开始,乡里除建设龙坑坞县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之外,还重点打造了毛岭、奎星桥这两个农家乐经济板块,很快激活了全乡民宿产业。

  “我家的民宿现在8个房间长期被上海、宁波的客人包下,效益还不错。”在左口乡叶琪村,民宿业主宋秋月笑眯眯告诉记者,现在的民宿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好。从2006年到2019年,全乡已从仅有8家小饭店发展到了拥有75家各类餐饮酒店和民宿。

  人是事业关键,封闭已久的左口乡特别需要新空气。左口乡为此把村里的党员干部一次次拉到县外的桐庐、临安和县内富文青田村、千岛湖镇屏湖村去学习考察,有时一年就有好几次。

  左口乡的乡村旅游就此兴起。最新数据显示,左口乡农民人均收入19703元,是十年前的3倍;乡村旅游年均游客46.2万人次,是10年前的6.6倍;年均实现旅游经济收入5296.2万元,是10年前的7倍。

乡村发展接轨“云端”

  “第一次面对直播镜头有点紧张,幸好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给了我很大鼓励,我想下一次自己的表现肯定会更加好。”刚刚结束人生首次带货直播,43岁的戚玉清依然沉浸在“主播”的角色中。

  最近,左口乡瑶村村的戚玉清在蓝马直播基地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首场直播。“我家有50亩果园,枇杷、桃子什么都有。虽然自己年纪有点大,但听说现在流行直播带货,就特别想尝试一下。”戚大姐笑着说,从简单化妆、直播带货、图片拍摄到视频剪辑,这些天自己学了一箩筐“新潮流”,感觉两只脚踩在了云端。

  原来,前几天淳安县乡村振兴“两进两回”行动推进暨农产品直播员实战训练营在左口乡心宿湾举行,包括戚玉清在内的60多名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农业经营主体、销售平台、个体户和农创客,在蓝马直播小镇与直播数字经济进行了亲密接触。

  早在2014年,游学回国的洪建华在左口桥西村毛岭自然村开了淳安第一家特色民宿——蓝马驿站。“杀入”民宿民居界的第一天,他就和家乡老思维起了碰撞。“比如,民宿装修我选择了做旧的风格,当时就连我父亲都不认可。”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蓝马驿站拍照、打卡的客人络绎不绝,老乡的疑虑终于被打消。

  从2014年到2019年,毛岭自然村的民宿从1家辐射到了全部16家农户。现在,洪建华带着村民玩起了“跨界”,心宿湾里建起了研学基地和场景式的直播教学基地,带货直播和娱乐直播的进驻,让小山沟里的民宿村第一次有了最前沿的数字经济。左口乡的发展,也由此接轨“云端”。

  “千岛湖一流生态环境,结合我们民宿村旅居式研学特色,是我们直播基地最核心竞争力。”洪建华笑着说,依托优越交通环境,这里的选款中心拥有近1000个SPU的供应链,并且还和长三角的MCN机构、高校进行了合作。小镇运营一个多月,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直播培训23场,通过直播推介线上销售产值500余万元,实现总收入150万元。

  现在,随着数字经济涌进乡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在家乡创业发展,左口乡在产业发展上“七个老人八颗牙”的情景也一去不返。

  晚风抚过心宿湾,结束了一天忙碌的洪建华站在毛岭自然村的村口,望着那条黝黑的柏油路出神了。“说起来你们可能会不信。其实,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逃离这么一个又封闭又穷地方。”

  一切改变都是从路改变开始。从路到人,一切改变还在继续。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