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图片新闻
杨美建:全城发起挑战 做最好的“垃圾分类指导员”
发布时间:2020-10-17 09:15:00

记者 余青青 通讯员 姜磊 王勇

blob.png

  凌晨4点,天还未亮,62岁的杨美建从家中出发,他一手提着水桶,一手拿着两块白色抹布,去千岛湖镇施家塘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准备开始他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

  淳安的垃圾投放时间分上午6:30-8:30和下午18:30-20:30共4个小时。为何杨美建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呢?原来,杨美建不仅要站好规定时间的岗,还要把好非工作时间的关口。到投放点后,他先用干净的白色抹布清洗一遍所有垃圾桶,然后等着这个城市慢慢苏醒。“非投放时间我一般做些劝导,投放时间我严格把关。我想让施家塘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为千岛湖的品牌和标杆。”杨美建笑着说,“要做就做最好!”

blob.png

一天近20小时“守着”垃圾房

  7月16日,施家塘社区率先实行定时投放垃圾制度。“那时候,大家都很不理解,说别的小区都可以随时投放,议论纷纷,有一些不满的情绪。我也顶着较大的压力。”杨美建回忆道。经过努力,现在大家都能按时投放,分类正确。

  作为老排岭人,杨美建亲眼见证了千岛湖镇文明城市建设,通过宣传、教育、整治三个环节不断循环,把千岛湖镇打造成了花园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如此。

  自2020年5月千岛湖镇开始施行垃圾分类后,杨美建细心地发现,经过初期的大量宣传活动之后,依然有不少居民不重视垃圾分类,更有甚者会把建筑垃圾堆在垃圾投放点上。于是,他每天都对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对于不清楚的居民还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分类。

  虽然投放垃圾时间一天只有4个小时,但是杨美建其他时间也基本待在垃圾分类点旁。“我会向居民多宣传,多沟通,然后和他们‘打’成一片。”杨美建正和记者说着,居民姜奶奶提着一大袋熟板栗准备送给杨美建,“他人很好的,很热心。”

  “品牌”形象生长在百姓的心中,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杨美建起到了“标兵”带头作用。杨美建除去睡觉、吃饭时间,其它时间几乎都在垃圾分类点旁,以确保每一个人走过他站点上的时候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没有异味的。

别人眼中的“热心肠”和“老顽固”

  1977年恢复高考,杨美建第一批考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3年,后又到浙江大学进修深造两年,毕业后服务于淳安县无线电厂,在技术部门工作。2019年退休后,他应邀在施家塘社区做楼道小组长。

  从5月1日垃圾分类实行开始,至今已接近半年时间。杨美建成为许多居民心中的“热心肠”,杨美建也会收到一些居民的热心“回礼”,以吃的为多。他告诉记者,每次他都会收下,并且记住,下次会送这位居民一些自家种的菜之类。这样一来二往,杨美建和居民建立起了信任,也有助于他的垃圾分类工作。

  “你分得好,表扬你!”家住施家塘社区6幢小伙李强正在认真分垃圾,他不仅分出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更是把可回收物也分出,杨美建对于这样分得清楚的,会直接表扬。“杨师傅真的很好,很热心,会经常帮助我们一起分。而且怕我们分垃圾后手脏,还放一桶干净的水在旁边。”李强认真地说。

  同杨美建每天为伴的,还有清理池塘垃圾的汪社生。“我们很熟了,我看他整天都在这里的,好像不下班的。他办事非常热心,也帮了我一些忙。”

  施家塘社区工作人员杨俊也告诉记者:“老杨让我最感动的是,他工作非常细致,对这份垃圾分类工作也非常重视,他是当做一份事业去做的。我知道他几乎每天4点来,晚上11点多走,思想境界高,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而在亲戚们的眼里,杨美建会做这份工作,让他们难以理解,都让他不要再做了。但杨美建似乎有些“顽固”,他不仅不听劝,还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极致。其实,杨美建有一份丰厚的退休金,并不需要他再如何“拼搏”。但这份在别人眼里又脏又累的工作,他却干得起劲,甚至会贴钱去做。因为,在他心中,这份工作不是能用金钱去衡量的,是事关地球环保、生存等问题,他想用他的一份力量,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

向“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终极目标靠近

  记者采访杨美建时,他说他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树千岛湖领跑全国的品牌形象”。所以,既然要领跑,他认为就要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向“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这个终极目标靠得更近。

  当有人来投放垃圾时,杨美建会用他的“火眼金睛”和一把长钳子,找出“这包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并也杜绝有害垃圾混投在其他垃圾中。除此,根据经验,他想到马上要过冬了,很多人都会戴起手套,那么投放完垃圾如果要用冷水洗手会比较麻烦。杨美建就想出一个办法,可以用一个小桶专门来装易腐垃圾,倒过来投放后,非常清爽。不过,这个办法也得到质疑,所以可能会进行下一步的完善。

  “我强烈倡议,投其他垃圾时,垃圾袋要敞开(除隐私垃圾外),袋子里面都是散货,监控和监管员一目了然,看得清清楚楚,像易腐垃圾倒出后被看得清清楚楚一样。这样做虽然很难,但我先示范,其它各点慢慢跟进。”杨美建特别呼吁,防范在其他垃圾中混投和裹挟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使分类投放再向前迈进一步,也是县垃圾分类办推动此工作的作用点。

  这一天,天又还未亮。杨美建像一个士兵一样,准时“站岗”。只是,他在这样的花甲之年,因为拥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所以重新开始了一段与环保的“亲密之旅”,影响着身边乃至这座城市的风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