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陕西铜川:一个昔日“烂杆村”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2020-10-22 13:09:43

  马咀村藏在黄土高原褶皱里,在这里你却感受不到一丝黄土风,有的全是现代范。

  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马咀村,有欧式民居、大型儿童游乐场、集装箱改造的民宿、设施农业大棚以及随处可见的巨幅涂鸦。这里甚至有“辽宁舰”“空中一号”这些大家伙的缩小版。每周末,马咀村的草坪上还有两三场婚礼。

  马咀村甚至还是全国第一个用上餐饮机器人的村庄。今年9月,民企碧桂园集团给马咀村捐了6台餐厅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做煲仔饭、汉堡包、咖啡等5种餐点,每小时能做120份煲仔饭,全天不休息。

  “味道不赖。扫码就能吃,以后媳妇用不着做饭了。”马咀村党支部书记任建国把碗里最后一点煲仔饭扒拉干净。

  国庆期间,数万游客来到马咀村,餐饮机器人成了马咀村的新景点。任建国指着这些机器人站的地方说,二十年前这还是片荒坡,当时马咀村可是没人瞧得上的穷山沟。

  从“烂杆村”到水泥村,马咀村告别人畜同居

  二十年前,缺水的马咀村怕下雨。

  当时,马咀村人还住在黄土沟边的土窑洞里。47岁的村民郑小军记得,一掉雨点子就得拼命往家跑。第一件事就是排水,晚了窑洞就积了水;第二件是拿盆接水。马咀村人穷,没钱打井,不接雨水,只能去五里外的河道挑。

  下雨天马咀村人也不敢出门。马咀村的土路一下雨就被冲出一道道深沟,还经常塌方。每次下完雨,就得组织劳力修补一次土路。

  当时马咀村是出了名的“烂杆村”,甚至人畜还同住一个屋。村里男娃到了二十岁家里就着急,没人愿意把闺女嫁到这个穷疙瘩来。当时还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有女不嫁马咀汉,马咀的光棍一串串。

  马咀村的逆袭从平整坡地开始。

  “马咀村没有平地。”郑小军说,马咀村的村干部一直想把坡地推为平地,可总有村民舍不得坡上的庄稼和果树。直到1999年,刚上任的村支书李云南带头把自己家的庄稼推了,坡地改平地这项工作才有了进展。

  在平整出的土地上,李云南垫资300多万给马咀村每户建了2层的小楼房,还开辟了新耕地,引水上塬。马咀村终于告别了“住破窑洞、吃救济粮、喝雨水、同牛羊共屋”的局面。

  当时,李云南经营一家水泥厂。全村三百多人有近一百多人在他的厂里上班。2009年前后,水泥厂每年发放工资一百多万。那时的马咀村也被称为“水泥村”。

  李云南小时候到镇上念书时也被其他同学瞧不起。李天文还偷偷告诉记者,李云南父亲长期受大骨病的折磨。

  “当时村子里十个人有六七个有大骨病。”村民李天文说,村民觉得这和长期喝雨水有关系。得了大骨病的马咀村人,更被外村人瞧不起。

  2010年,因铜川淘汰落后产能,李云南的水泥厂关停,马咀村不得不谋求新出路。

  从卖菜到卖风景,马咀村吐气扬眉

  水泥厂关停的那一年,37岁的郑小军还在山坡上放羊。有一天,李云南号召村民搞大棚蔬菜种植。

  和其他村民一样,郑小军也顾虑重重。没种过大棚,种不好咋办,卖不出去亏了咋办?

  不懂技术,李云南请了农业专家常驻马咀村;担心销路,李云南先给原来的生意伙伴推销,慢慢才攒下口碑,打开市场。

  任建国记得第一年种大棚,党员干部先试种30个棚。当时还是村支部副书记的他,三四个月便靠樱桃棚挣了2万块。那会儿,打工一年也才这么多钱。第二年村民见到效益要求参与,马咀村大棚扩建到108个,实现了户均一个大棚。

  “菜市场的西红柿要是卖一块钱,马咀的西红柿就能卖一块五。甚至还有一些商贩冒充马咀村的西红柿。”任建国说,2014年,马咀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一万元,而当时周边村子的村民一年打工才三四千。

  这时的马咀村已经成了明星村,外村要想把女儿嫁进来,得托关系了。

  马咀村扬眉吐气的时候,两个问题让李云南忧心忡忡。

  一个是村子卫生环境差,“三堆六乱”很普遍。村民还是住在窑洞的那一套生活习惯,垃圾到处丢。另外一个是马咀村没有集体收入,想治理人居环境村里拿不出钱,想办集体活动也没钱。

  如何让“环境提颜值”和“集体经济破零”兼得?李云南想到的是村集体发展乡村旅游,倒逼人居环境改善。

  吃旅游饭,马咀村没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只能无中生有。很快,游乐场、婚礼产业中心、射箭场、集装箱餐厅、涂鸦都从马咀村的边边角角里冒了出来。黄土小山村变得洋气、有现代范,吸引着周边地市一波波游客。

  马咀村主打三大旅游主题,分别是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儿童亲子游乐和婚礼产业。郑小军说,现在村民用不着把西红柿、樱桃拉出去卖。每个周末,几十辆大巴车带着游客进村,一个大巴车停在一个大棚前,游客自己上门来采买。卖的价格还比原来高七八成,很多游客还留了联系方式,成了回头客。

  郑小军微信上有3000多个联系人,几乎都是客户。其中绝大多数人,郑小军压根没见过面,很多人都是通过快递单上的电话联系到他的。 “马咀村不比城里差”

  去年马咀村吸引了40余万游客,人均收入破两万,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外人觉得马咀村发展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李云南、任建国又发起愁来。

  原来,马咀一直留不住游客,很多人玩了一天当晚就走。村民自办了一些民宿,可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游客居住体验不好,也没办法接待团队游。

  马咀村村支两委看上了村里集装箱涂鸦艺术街区,打算把50个集装箱改造成可接纳120人的民宿群。今年9月,碧桂园集团在捐赠6台餐饮机器人的同时,还为马咀村民宿项目捐赠200万元资金,并提供了设计与施工方案。

  距离集装箱民宿不远处,马咀村还特地保留着过去的老窑洞。任建国说,这是在告诉村民和游客马咀村有今天不容易。马咀村迎送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而让任建国印象最深的是两年前的一位城里来的女游客。她来到马咀村就舍不得走,特地请摆摊的村民介绍村里的小伙子,处了半年之后,成了马咀村的媳妇。

  任建国说:“这说明我们马咀村不比城里头差了。”(张典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