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三管”齐下护好百姓“救命钱”县医疗保障局全力做好新时代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4 11:45:12


过度诊疗、超量用药、刷卡套现……近年来,随着医保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这对新时代医保基金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确保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县医疗保障局稳基础、重稽核、广合作,通过全民监管、专业监管、智能监管“三管融合”方式,创新探索医保基金监管长效管理机制,走出一条破旧立新的发展道路。

要切实解决问题,就要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医疗基金监管难到底难在何处?一方面,医保监管手段缺乏,监管体系不健全,定点医院和药店会因经济利益诱导,出现过度治疗、过度检查等一系列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浪费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随着全民医保快速推进、报销比例不断提高,群众就医需求也在不断释放,“看病难”“看病贵”痼疾难消;此外,当前医疗技术水平飞速发展,各种新型耗材、治疗手段不断推出,加上老百姓对高质量诊疗服务的需求,医保基金运行压力大。

“医保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徐夏冰说。

问题在前,对策在后,县医疗保障局用心奏好监管“三部曲”。唱响“群众曲”,实现全民监管,积极引导公众参与,面向社会选聘了20名首批基本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参与基金监管监督检查,并设立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畅通网上投诉渠道,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医保基金违规操作行为。谱好“人才曲”,实现专业监管,通过筹建医保事业促进会,吸纳具有医学专业知识和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学专业人员,强化医保稽查专业队伍建设,同时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管,通过组建窗口稽查、医院驻点服务等方式,联手建立药店监管、医保数据分析等监测系统,整合壮大医保监管人员规模。奏好“网络曲”,实现智能监管,构建“大数据+”风险防控新模式,统筹建立40大类75个审核规则,将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诊疗行为纳入监管,初步实现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由事后审查向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追责转变。

改革的作用已经逐渐显现,今年1至9月,县医疗保障局查处医保违法违约案件10起,解除医保服务协议5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家,追回基金8651元,罚款9986元;经定点机构自查自纠,纠正违规计费15.9万笔,退回违规范围132.26万元。

徐夏冰表示,下一步,县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监管,推动全民医保进程,让医保基金阳光运行;强化医保监管的人员配备,使其与庞大的基金规模和业务量相适应,破解基金监管专业人才不足难题;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行“升级版”的智慧医保监管,保障医保基金长期安全运行。


记者徐帆锦

责任编辑:王筱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