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鸠坑招才引智助力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1:43

通讯员 王鹏 李文君

今年以来,鸠坑乡人大大力推进“三招三引”工作,全力推行“招商引进+精准培养”计划,引进浙江大学茶叶发展研究院博士、茶叶专家为鸠坑茶产业升级、本土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茶叶专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驻企驻村开展“一对多”技术辅导,不断扩大农村适用人才培养,实现本土人才村村全覆盖。

鸠坑乡是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目前共有茶园面积5660亩。为促进茶产业提质扩面和茶农茶企增收,茶叶专家帮助引育12名乡、村青年电商人才,成立了“茶叶销售帮帮团”;深入全乡8个行政村,组织村干部、茶农和茶叶专业户,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茶叶炒制、品茶师、茶树栽培种植、病虫害防治、电商直播等方面培训。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各类培训8场次,共计400余人次。培养电商销售直播人才16名、茶叶炒制能手150余名,基本达到电商销售直播人才、茶叶炒制技术能手村村全覆盖,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乡村茶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目前,鸠坑乡已建有“浙江大学茶学系教学实践基地”、“千岛湖茯茶科研工作站”,与茶叶专家共建1570亩“茯茶标准茶园”研学基地。并在全乡成立了4个“乡土人才+人大代表”工作服务站,负责日常乡土人才档案建立、整理、保管服务、技能咨询、培训等事务。鸠坑将通过打造新基地、研发新产品、创设新模式,全面提升茶叶的生产科技水平,助农增收,进一步做大做强“有机茶”产业。截至目前,该实践基地已经成功引进两家茶叶研发企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