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抛去“纸上得来” 开启“童心漫游” 南山学校小芽儿探寻“梦的源头”
发布时间:2020-11-20 08:48:46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陈珺瑛

秋高气爽,正是“走万里路”的好时候。这几天,我县中小学纷纷拉开了秋季研学活动的帷幕。南山学校也组织了600余名师生来到下姜村寻找乡村“蝶变”的秘密。

11月17日,从学校集合,到乘坐汽车奔向枫树岭风林港研学营地,南山学校的“小红领巾”们一路上欢声笑语。来到目的地后,从积极参加热身破冰、动力神圈等游戏,到在草坪上开展团建趣味活动,孩子们始终精神十足。不少孩子开心地说:“我们需要先活动活动热身,更精彩的内容、重要的任务还在后头呢。”

啥重要任务呢?自然是当好“小调查员”了。中饭光盘之后,孩子们就跟着老师直奔村里的各个角落,体验下姜村的风情,调查了解“家乡”的变化。流水潺潺的凤林港、黛瓦白墙的民宿民居、溢满红色元素的展览馆,以及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中那间承载斑驳时光的小教室……当一切走出屏幕,下姜村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也在孩子眼眸里渐渐变得色彩斑斓起来。

“展示馆中资料好丰富,我们看到了习爷爷专门给下姜村写的信,真兴奋。”“下姜村变化太大了,光看老照片,都不敢相信前后变化。”“快来看,这里有下姜村的立体模型呢!”“嘘……老师要讲下姜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啦,我们先仔细听。”四(6)班的孩子们在人生第一次“调研学习”之际不停相互交流,一支支笔在小本上嘁嘁喳喳写个不停,一张张稚嫩的小脸透着认真的表情,让带队的老师们倍感欣慰。

最让师生们感兴趣的,莫过于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的小教室了。荷花池、土坯房、石板瓦、旧课桌……这一切让孩子们在兴奋之余也充满好奇:“淳安以前的山村学校都是这样的吗?”“我们父母那一代读书的时候,条件真的是这样差的吗?”当研学老师给出肯定答案后,大家仿佛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这间长辈“记忆”中的老教室,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时代的巨变,明白了长辈们当年求学的不易。

家乡始终美,家乡始终在变化。抛去了“纸上得来”之后,这批小芽儿在下姜村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为自己的一生扬起了梦想的风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